論文名稱:國小教師專業成長與教學效能關係之研究

• 收藏至我的研究室書目清單書目收藏:25

本研究旨在探討我國國民小學教師專業成長與教學效能之關係。本文首先探求不同背景之國小教師,在專業成長及教學效能之差異情形;其次分析國小教師專業成長與教學效果的相關情形。

本研究兼採文獻分析法和調查研究法。依文獻探討結果、研究目的及研究問題,編製「國小教師專業成長與教學效能調查問卷」,然後依學校地區及學校規模,抽取台灣地區122 所公立國小,教師1320名實施調查,有效樣本為1011人,調查以結果以t 考驗、單因子變異分析、積差相關及多元迴歸予以考驗或推論,獲得下列數項結論:

一、不同性別、任教年資、不同學歷及不同職務之國小教師在專業成長上有顯著差異。其中以男性、年資在26年以上、研究所學歷及兼任行政工作之教師專業成長最高。

二、不同學校規模教師只在教學發展一項達顯著性差異,其中僅25- 48班及49班以上的學校比6 班以下學校之教學發展較高,其它則無顯著性差異。

三、不同任教地區教師在專業成長均未達顯著差異。

四、不同性別之國小教師只在教學策略層面,男教師顯著高於女教師;其它層面均未顯著。

五、不同任教年資、學歷及職務教師在教學效能各層面及整體教學效能上均達到顯著差異。其中以年資在26年以上研究所學歷及兼任行政工作之教師教學效能最高。

六、不同學校規模、任教地區教師在教學效能各層面及整體教學效能上均未顯著。

七、國小教師專業成長的各層面及整體專業成長與教學效能及整體教學效能之間,均達顯著正相關。但只有教學發展及個人發展可以預測教學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