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朝鮮總督府建築物的拆除:全球化下的國族主義建構

• 收藏至我的研究室書目清單書目收藏:5

臺灣與南韓都是被日本殖民過的國家,也同樣在兩地興建了代表殖民者權力的總督府,然而,現在這兩座日帝所興建的總督府,命運卻大相逕庭。在臺灣的「總督府」轉化為中華民國的「總統府」,依然是最高政治權力的象徵。相對地,在南韓的朝鮮總督府卻已經被拆除。

本研究最關鍵的問題便是金泳三文人政權為何拆除朝鮮總督府建築物。本文由金泳三文人政權主導的朝鮮總督府拆除過程出發,分析不同社會主體的正反鬥爭過程裡所出現的不同論述,以此探討景福宮與朝鮮總督府建築物在歷史過程中的象徵意義、金泳三文人政府透過總督府建築物拆除過程所建構的國族認同,以及,此文人政權如何藉由國族主義的建構,推展其全球化論述。

朝鮮總督府建築物拆除計畫是金泳三文人政權之統治正當性強化與新霸權建構的象徵計畫,同時是全球化策略的國族主義建構過程。在此過程中金泳三文人政權把過去歷代政府的歷史再解釋為需要被清算的「韓國病」的來源,並主張清算過去與回復民族精氣而主導全球化。追根究底,金泳三所主張作為民族使命的全球化論述,其實具有沙文主義的特徵;而他所倡言的國族主義建構,也不過是朴正熙軍事政權下提出的「國家主義發展動員體制」的雙胞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