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警察機關輔導機制之研究

• 收藏至我的研究室書目清單書目收藏:2

二十一世紀的今日,是個多元化的世界,政治、社會、生活及習慣等,每天都有新的發現與新的改變,我們身處時代巨潮,唯有隨波逐流,迎頭趕上,才不致遭洪流所淹沒。警察,一個生活在放大鏡下的公務員,其一言一行,動見觀瞻,動輒得咎;警察,一個帶槍的公務員,國家賦予其無比的權力,相對地,更要求其責任。因此,代表國家、政府執行公權力的警察,受到媒體及社會大眾之關注及苛責,也就不足為奇。警察的問題,包含了風紀問題、警察自殺與憂鬱症、情感問題等等,這都是所謂「內部問題」,但它如果與破大案、抓要犯之「外部問題」相比,則可能受到輕忽。因此,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為維護國家社會之安全與安定,提昇警察人員之效能,唯有重視與了解警察機關之內部問題,也就是我國警察機關之輔導機制之運作現況與成效,而欲了解其面向,唯有從第一線之關老師及承辦人做起。本研究的主要課題,即在探討關老師及承辦人之工作滿意度現況及其影響因素,並藉由其實務工作上之了解,期能發現現行警察機關輔導機制之運作現況之若干問題及解決方向。

本研究之研究範圍,以臺灣省各縣市警察局及臺北市、高雄市政府警察局為調查單位;研究對象為各縣市警察局之關老師及分局之心理輔導業務承辦人。在分析方法上,本研究以次數分配法及平均數說明關老師及承辦人在專業職能、組織支持度、組織互動及工作滿意度等變項之程度;以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及T檢定來檢定虛無假設;以Pearson相關分析,來驗證「專業職能」之三個構面、「組織支持度」的四個構面及「組織互動」的二個構面與「工作滿意度」四個構面之間的相關性;最後採逐步複&;#24315;歸分析」(Stepwise Regression Analysis)找出關老師工作滿意度之最佳預測模式。

本研究共分為五章,第一章為緒論,旨在闡述研究背景與動機,其次說明研究問題與目的,最後為本文之重要名詞解釋;第二章為本研究的理論基礎與相關文獻探討;第三章研究設計,說明研究流程與架構,研究方法及工具,最後說明資料處理與分析方法;第四章資料分析;第五章為本研究之結論,首先歸納本研究之發現,並就研究發現之結果提出研究建議,最後說明本研究之限制及未來後續研究之建議。

本研究之重要發現如下:

一、專業職能分析:關老師及承辦人在專業職能方面,皆只有不到五成認為有此能力;八至九成之關老師則認為此項工作應專責、應增加編組、人力,並且如需兼辦其他業務,則應經警政署核淮或核備。

二、組織支持度分析:關老師及承辦人在組織支持度變項中,獎懲福利及升遷機會等二個變項,有七至八成之關老師表示不認同;在行政資源變項中,也只有三至四成表示認同;最後在主官支持變項中,除主管會尊重其想法占六成外,其餘則只有一至四成表示認同。也就是說,關老師在組織支持度中,其感受度很低。

三、組織互動分析:關老師及承辦人在組織互動變項中,員警對關老師之滿意度,只有二至四成;另在員警使用率變項中,同意者則只有一至四成。

四、工作滿意度分析:關老師在工作滿意度變項中,久任意願變項有約七成表示滿意;成就感變項有五至八成;才能發展變項有五至八成;創新與努力承諾則有七至九成

五、差異分析:性別不同,會影響關老師對久任意願及才能發展之認知;年齡不同,會造成關老師對「諮商知能」構面上有評價差異;教育程度不同,會造成關老師對「創新與努力承諾」構面上有評價差異;婚姻狀況不同,會影響「久任意願」構面有顯著不同的評價;擔任關老師年資不同,會造成關老師對「諮商知能」、「專責或兼辦」及「員警滿意度」等3個構面上有評價差異;職級不同不會影響關老師對上述構面之認知;自願擔任關老師與上級指派關老師對影響「行政資源」及「主官支持」兩構面有顯著不同的評價。

六、迴歸模式分析:關老師及承辦人對「工作滿意度」各構面的預測力以諮商知能的預測力最佳,其次是員警滿意度,顯示關老師對諮商知能認同評價愈高,其工作滿意度便會愈高;關老師對員警滿意度的評價愈高,其工作滿意度也會愈高;再其次是主官支持的預測力較佳,關老師如對主官支持度感受及評價愈高,其工作滿意度也會愈高

七、開放式問題分析:關老師及承辦人有超過八成贊成心理輔導工作委外;關老師及承辦人超過六成者,均認為現行關老師遴選機制不適當;關老師對於列教育輔導或風紀評估之員警,是否接受心理諮商輔導之意見分歧;有七成三之關老師及承辦人認為辦理該項業務時,感受到困難;關老師對現行三級防處體系及轉介制度之運作現況,其結果呈現分歧。

本研究基於上述研究結果,提出對我國警察機關輔導機制現行改進之道及未來方向之建議,以供參考。

關鍵字:諮商、輔導、工作滿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