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台中市國民中學學生音樂智慧之研究

• 收藏至我的研究室書目清單書目收藏:1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瞭解台中市國民中學學生在音樂智慧上的發展現況,並探討不同背景的學生在音樂智慧發展上的差異性。研究者以自編之「國民中學學生音樂智慧量表」為工具,對台中市國民中學989位學生進行調查,總計回收有效問卷934份,可用率為95.6%,問卷回收資料以描述統計分析、T-test分析及單因子變異數分析進行結果討論。本研究所得結論如下:(一)台中市國民中學學生音樂智慧發展之現況為中等偏高程度;(二)性別對音樂智慧發展有顯著差異;(三)學過一種以上樂器的學生,在音樂智慧的發展較佳;(四)參與校內外音樂性質的社團對音樂智慧發展有正面影響;(五)就讀音樂班、管樂班或合唱班等特殊音樂專班的學生,在音樂智慧的發展上,有較好的成績;(六)學校所在行政區對學生音樂智慧發展有顯著差異;(七)公私立學校對學生音樂智慧發展有顯著差異;(八)學校設有音樂班、管樂班或合唱班等特殊音樂班,學生在音樂智慧的發展較佳。最後依據研究結果,對教育機關、音樂教師及未來研究者提出建議。

關鍵字:多元智慧、音樂智慧、音樂評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