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伺神》權威與肖像的變種現場

本創作計劃在於對當代之造神運動(apotheosis)中,所被造就成為神般地位之人,與追隨其像的伺神者之互動議題。我們在過去的台灣發展發現,從歷史的威權政治時代,所塑造出令人唯命是從的神話領袖,直至當今數位時代,多元媒體平台也無所不在地滲透生活各種角落,對於擅於自我形象包裝或經過信眾經營,累積成為「神」之形象者,同時也被一般人仰望、凝視、窺探、侍候、嫉妒,甚至成為「祂」;在此「神」與「人」之互動關係,以及上下結構間的流動欲望,皆較以往更隱晦、曖昧與複雜;故在此名之為「伺神」。

“伺神者”,指的就是神話了他者,或者對於被神化了的他者,產生的非理性之對應態度;也就是各種錯綜複雜的觀望角度。為了表述這種現象,在本計畫中,以“權威肖像”的形構過程與利用手法作為隱喻,希望提醒觀者在面對所謂的“神”之時,所必須有的自覺與自省。就如同廟堂聖殿中所建造、供人祈拜的神像(造神),當代日常媒體中,被塑造出的“權威肖像”(造像)也深刻影響著“伺神者”的內心與行為,並隨時互動著。所以在創作的呈現上,個人也試圖以模擬宗教儀式性的空間氛圍與作品展演,來突顯當代社會的造神與伺神問題。

此次的計畫,更企圖實踐跨領域創作的精神,除了整合各藝術專業領域之精英,從不同合作角度,跨越單一媒材與形式之侷限,共構成多層次與多面向的作品之外;更援引了安東尼‧亞陶(Antonin Artaud)殘酷劇場的創作思維,迫使讓觀眾回應眼前所見,以及內心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