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動漫畫作品中的《變身》研究―以火影忍者為中心

• 收藏至我的研究室書目清單書目收藏:8

動漫文化在當代思維潮流中是一股不容小覷的龐大勢力,特別是對成長中心性未定的青少年更加深遠。以經濟商業消費為主流的社群價值,滿足立即感官慾望需求,對於追尋人性真實的本質與自然生命價值,仍然是青少年懷抱夢想、抵抗壓力的重要課題。

本項研究以動漫畫作品的「變身」為研究對象。就文化發展的根源而言,變身思想受到東密影響之外,尚且與日本民間信仰有所關連。《火影忍者》是目前為止運用變身手法最豐富與有趣的動漫故事。《NARUTO火影忍者》這部充滿東方文化象徵、形塑少年英雄成長歷程的現代故事,我們透過這一著作的現象與分析,研究以下數種課題,首先《火影忍者》的主題與變身課題,其次是《火影忍者》與東方變身文化之關連,接著則是變身的種類與理論依據,最後則是不變的時代精神背後中青少年心理現狀。

本論文期許能夠在全球風迷的動漫文化中,找出潛藏在圖像表象中的深刻意涵,並重新為被主流價值視為娛樂、消磨時間的動漫人物找到時代價值與定位,由此分析當代青少年的心理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