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性別角色態度與離異傾向

本研究試圖探究下列兩個問題:(1)個人社經資源抑或家庭結構因素對性別角色態度產生重要的影響,以及(2)社經資源,家庭結構與性別角色態度對個人離異傾向可能產生的影響.本研究所使用的分析資料為一九九一年第二期第二次"台灣地區社會變遷基本調查計劃"的資料,分析1552位21至64歲未婚及已婚的男女樣本,資料分析之統計計量方式包含:(1)區辨分析,(2)多元迴歸分析,(3)邏輯迴歸分析. 本研究經驗資料分析結果顯示:(一)影響性別角色態度的主要因素:雖然社經資源與家庭結構因素對個人性別角色態度皆有顯著的影響,但相較之下,社經資源對性別角色態度的影響較為密切.(二)影響離異傾向的主要因素:無論在整體樣本,已婚女性樣本或已婚男性樣本中,性別角色態度與社經資源對離異傾向都沒有顯著的影響.而家庭結構因素對男性與女性也有不同的影響.在女性樣本中,兒子女兒皆有者會對離異傾向產生顯著影響;而與父母同住的家庭結構會對男性的離異傾向產生顯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