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服務業與地方發展關係之研究

• 收藏至我的研究室書目清單書目收藏:0

服務業部門的持續大規模擴展,是各國經濟結構變遷中普遍的現象。而台灣的產業結構也朝此方向邁進。可預見的是,台灣正逐漸走向一個服務業掛帥的時代,未來服務業對於台灣經濟發展勢必將扮演更為重要的角色。因此有必要對於服務業的本質及其在經濟體系中所扮演的角色做進一步的釐清。而本研究則針對服務業與地方發展兩者之間的相互關係進行研究,以作為未來發展地方經濟、平衡區域發展之參考。

本研究可分為四部分,第一部份為文獻回顧與理論基礎。第二部分為台灣服務業發展現況之評析。第三部分則為服務業與地方發展實證關係測試,參考經濟基礎理論等相關理論,建立聯立方程模型,以三階段最小平方法(3SLS)對台灣地區各鄉鎮市區做實際測試,以瞭解消費性服務業與地方發展之間的相互關係,驗證生產性服務業在台灣地區是否具有帶動地方發展之能力。並可藉此得知製造業以及其他類型服務業之間的互動關係。於研究中分為兩種模式,服務業總體模式以及服務業細分模式,以對於各類型服務業雨地方發展間相互關係有更深之認識。最後則為結論與建議。

經由本研究之實證結果,得到以下之結論:

一、 根據跨越三階段的實證分析,總體性服務業對於帶動地方發展的確有正面的助益。而若將其細分之後加以探討。在研究的前期製造業、消費性服務業以及生產性服務業對於地方發展的影響較為顯著。於研究中期則僅有生產性服務業對地方發展有顯著的影響。

二、 整體而言,地方發展對於總體服務業的發展影響並不顯著。而依各種服務業類型來看,地方發展對於消費性服務業的關係,由研究前期的負面轉為研究中期的正面影響,但於研究後期其影響卻不顯著。而地方發展對於生產性服務業的發展於研究前期及中期則呈現負的影響,至研究後期兩者之間已無相關。此顯示專業性質高的生產性服務業受地方發展的影響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