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台灣樸素藝術的本土風格研究

• 收藏至我的研究室書目清單書目收藏:2

樸素藝術及未經學院專業訓練,無師自通、自學成功者的藝術表現。由於它率直、不矯飾的性格和傳記式的敘事風格,能真誠反映當地人民的生活經驗與思想感情,是一種根植於文化母體的本土藝術,故近年來隨著本土意識的提昇而逐漸受到注目。本文欲站在常民文化的基礎上去理解樸素藝術,建構台灣樸素藝術的發展歷程,進而研究其本土風格的內容為何。

緒論部分探討樸素藝術的定義,並釐清樸素藝術與其他類似藝術型態的關係與界分。

首章將台灣樸素藝術的發展過程,依每個階段性質與發展重點之不同,加以分期說明,以呈現台灣樸素藝術的發展概況。第二章承前章之歷史資料性整理,進一步說明台灣樸素藝術創作者的成分、作品的性質,以及台灣樸素藝術發展與本土意識的關係。

第三章就作品主題內容方面探索台灣樸素藝術的本土性,則台灣樸素藝術反映台灣歷史背景中,多方文化勢力進駐所形成的多元化面貌。第四章就作品形式風格方面探索台灣樸素藝術的本土風格,則台灣樸素藝術與流傳於鄉土民間的民間美術具有相通的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