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我國政黨體系演變因素之研究

• 收藏至我的研究室書目清單書目收藏:0

本論文以中華民國台灣地區為範圍,以政黨體系為重心,前一部份探討在民主轉型期中,影響政黨體系演變之因素,較著重在歷史面向的回顧解釋工作;後一部份則是探討在民主鞏固期中,可能影響政黨體系演變之因素,較著重在未來面的展望及建議。是以本論文包括了政黨政治的思想基礎、理論依據、政治環境以及發展方向,最後並根據研究成果,提出未來政治發展的具體展望與建議。

第二章「政黨體系之內涵」:第一節界定政黨之意義,其次說明政黨體系的分類方式。第二節則探討政黨體系演變的因素,這將包括了外在環境、社會基礎、法政制度及政黨互動四個面向的分析。第三節則是探討政黨體系與政治發展的關係。

第三章「我國政黨體系演變之背景」:第一節須探討我國的民主轉型,而這也是本論文的時代背景。第二節則是從歷史的面相,說明我國以解除戒嚴為分水嶺的情況下,此時期政黨體系的演變過程,並對其中特徵及背景做重點式的論述。

第四章「影響我國政黨體系演變因素之回顧」:整合民主轉型理論的兩大研究途徑-先決條件研究途徑與過程取向研究途徑,將之分為四大部分,分為四個面向來分析我國政黨體系轉變的幾個因素。分別為外在環境、社會層次、法政制度及政黨互動四個面向,對影響我國政黨體系演變之因素作回顧與解釋之工作。

第五章「影響我國政黨體系演變因素之展望」:除了在第四章對政黨體系演變因素做出回顧與分析外,亦須對我國未來政黨體系演變因素作出展望與預測,以提供未來政黨政治發展的參考。本章亦是以外在環境、社會層次、法政制度及政黨互動四個面向提出分析與預測。

第六章「結論」:第一節綜合各章研究的成果提出個人的研究發現。第二節則基於研究發現,提出我國未來政黨體系發展的具體建議,並說明本研究的展望,以期對我國建立政黨政治的常軌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