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樟腦產業下的地方社會與國家──以南庄地區為例

• 收藏至我的研究室書目清單書目收藏:6

十九世紀中期以降的北台沿山地區,由於漢人的土地拓墾尚未飽和,兼之又生產茶、樟腦、礦產等諸項寶貴的資源,使得向來為原住民分佈的界外邊區,成為此時歷史舞台上發光發熱的主角。

本文即以清末盛產樟腦的南庄地區為對象,研究其自漢人拓墾以來的種種歷史發展。南庄地區的原住民,清代被稱為「南庄化番」,是一群有名有姓,未曾從史冊中絕跡的族群,每當有漢人進入開墾或製腦時,必須先和原住民訂定契約,約定期限與報酬。這樣的慣習一直維持到日本統治時代初期。雖然,此地的原住民不似一般刻板印象中飽受漢人欺凌的絕對弱勢族群,但他們仍然必須面對隨著漢人蜂湧而至的強大壓力,以及在開山撫番的宣示下,大舉進入山地的國家軍隊勢力,一方面我們可以看到他們不畏與漢人接觸,甚至藉由合作而達到互利的目標,這群原住民也親自加入樟腦採製行列,而成為台灣極少數富裕的原住民。另一方面,我們也觀察到南庄地區的原住民對於此地的歷史發展,具有決定性的影響,甚至形塑了近鄰的族群籍貫分佈型態。

隨著一八九五年甲午戰爭落幕,在日本政府要求儘快恢復清末狀態的過渡政策之下,日本政府統治台灣的初期,利用「官有林野及樟腦製造業取締規則」及撫墾署官制的設計,使清末開山撫番以來對山林原野開墾及邊區的控制的成績得以延續下來,也為往後全面地掌控山地資源與人口的企圖,預留了伏筆。

南庄事件便是一個基於上述錯覺下發生的悲劇。事件主角日阿拐在合作的對象由清朝時的漢人換成日本人資本家後,初期仍承續山工銀制度的製腦舊慣,但隨著日本政府的理蕃政策的轉變及蕃地為國有地的確認,對於蕃人是否具有業主權,也引發了一連串的討論,但就日阿拐而言,他只明顯察覺日本內地資本家在樟腦業及開墾上的競爭,以及日本人滯繳山工銀的事實,這對向來以收取山工銀致富的日阿拐等人而言,不啻是一大打擊。因此,在明治三十五年(1902)七月,他策動原住民聯合抗日,最後終究不敵日本軍隊。南庄事件後,此地原住民被認為同於熟蕃,納稅且和順,故承認其具有業主權,同時,南庄大部份地區被劃入普通行政區內,自清朝以來位於邊區的界外化番已經此一長久過程,消解掉其特殊性質,而被納入普通行政統治之下。

不著撰人,〈樟腦及食鹽專賣の現況〉,《台灣協會會報》第15號,1899年12月,頁31。

不著撰人,〈調查南庄古今之事也〉,伊能嘉矩抄錄,收錄於台大圖書館藏「伊能文庫」中之「台灣地理資料: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嘉義、台南、鳳山、恆春」,微捲編號T0021/58。

水野遵,〈台灣行政一般〉,收入洪敏麟主編、陳錦榮編譯《日本據台初期重要檔案》,台中﹕台灣省文獻委員會,1978年。

王世慶,〈台灣隘制考〉,《台灣文獻》7(3、4),1956年12月。

李文良,〈日治初期台灣林野經營之展開過程〉,《台灣史研究》3(1),1996年6月。

施添福,〈日治時代台灣東部的熱帶栽培業和區域發展〉,「台灣史研究百年回顧與專題研討會」,台北﹕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籌備處、國立台灣大學歷史學系合辦,1995年12月。

施添福,〈清代台灣竹塹地區的土牛溝和區域發展──一個歷史地理學的研究〉,《台灣風物》40(4),1990年12月。

徐正光,〈台灣的族群關係﹕以客家人為主體的探討〉,張炎憲、陳美蓉、黎中光編《台灣史與台灣史料(二)》,台北﹕吳三連基金會,1995年。

烈,〈關西鎮文獻採訪錄〉,新竹縣文獻委員會編,《新竹文獻會通訊》第5號,1953年8月。

張進生(南庄鄉代表會副主席、日阿拐之孫)口述、廖志坤整理,〈日阿拐帶領賽夏族人抗日掀起「南庄事件」〉,收入何來美等著,《鄉賢談歷史》,苗栗﹕苗栗縣立文化中心,1993年。

盛清沂,〈新竹、桃園、苗栗三縣地區開闢史(上)〉,《台灣文獻》31(4),1980年12月。

許達然,〈械鬥和清朝社會〉,《台灣社會研究季刊》23,1996年7月。

黃蘭翔,〈清代台灣"新竹城"城牆之興築〉,《竹塹文獻雜誌》6,1998年1月,頁23。

黃石〈奉查南庄開闢來歷緣由序〉,伊能嘉矩抄錄,收錄於「伊能文庫」中之「台灣地理資料: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嘉義、台南、鳳山、恆春」,微捲編號T0021/58。

楊希枚,〈台灣賽夏族的個人命名制〉,《中央研究院院刊》第三輯,1956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