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日治時期臺灣教化輔助團體之研究

• 收藏至我的研究室書目清單書目收藏:6

領臺初期,殖民政府在統治臺灣的工作上,遭遇了種種的挑戰。在政治秩序的維持上,臺灣人仇日的情緒,難以安撫。一波又一波的抗日運動,打擊著這個新生的殖民政權。在日語教育的推展上,除了要忍受臺灣人民族情感的排拒外,還要面對傳統書房的競爭,成效極為有限。在舊貫改易的工作上,臺灣人不願放棄纏足辮髮,也讓殖民政府頗為傷神。

為了克服上述難題,殖民政府培植了許多的教化團體。試圖以柔性的手段,來讓臺政的推行更加順利。早期的團體多為民間自發性社團,會務簡單,組織亦小。臺灣總督文官制施行後,教化團體在內地延長主義及地方行政制度改變雙重影響下,有了幾樣重大的發展:一、教化團體活動的範圍,由過去的「支廳」、「廳」,擴展到一「郡」、一「州」。二、教化團體的會務,由舊貫儀容的改變,提升到精神文明的建設。活動內容較昔日精緻。三、殖民政府著手統制教化團體。教化團體的半官方性質增強,民間色彩相對地褪去。昔日純民間的教化團體,漸次轉換為具有半官方性質的教化輔助團體。

大正十五年(1926),臺灣總督府調整官制。將「文教課」升格為「文教局」,統籌教育、教化事務。昭和六年(1931),九一八事變發生,軍人氣燄高漲。臺灣教化輔助團體在戰爭體制及統制運動的交相激盪下,又有了進一步地變化:第一、昔日教化輔助團體紛紛脫去舊有的名稱及組織架構,以更現代的型式推動教化事業。第二、「臺灣教化團體聯合會」成立,統一指揮各教化輔助團體。第三、新興的部落振興團體,結合各州廳的教化聯合會、教化聯盟,形成所謂的「教化網」。

蘆溝橋事變爆發後(1937),教化輔助團體為了因應皇民化運動及武官總督的動員政策,在工作上,逐漸將昔日的「教化」調整為「動員前的預備」。轉變較為明顯的,首推新成立的「國民精神總動員組織」及「臺灣聯合青年團」。

昭和十六年(1941),「皇民奉公會」成立。從微觀的角度看來,皇民奉公會的成立,是因應決戰時期的大政翼贊運動。從宏觀的角度看來,皇民奉公會的成立,則是臺灣教化事業數十年來的延續。該會的存在,象徵臺灣教化輔助團體已經成功地由多元走向一元,由教化走向動員。因為,該會不僅收編了多數既有的教化輔助團體,更是建立各種「外廓團體」,有效地動員殖民地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