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住商混合型集合住宅中良好生活環境形成之研究-商業環境的良性效用與形成要因

論文摘要

本研究以探討住商混合型集合住宅中的良性要因。集合住宅中住宅與商業設施混合並存是台灣都市環境普遍的現象,商業設施的存在往往對居住環境品質具有決定性的影響。商業設施常對居住環境帶來環境髒亂、停車不便等環境負面衝擊,但不可否認的卻也帶來購物方便等良性效用。台灣目前的居住環境身受商業設施負面衝擊之苦,故相關研究大多致力於此負面衝擊排除,而在良性效用的開發上論及甚少。另一方面台灣目前對住商混合居住環境的確保往往交託於都市計畫法中的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規則,藉此規則排除負面衝擊。徹底執行此都市計畫層面的管制可維持一定程度的居住環境品質,但不代表能滿足大多數居住者的環境品質需求。因此藉建築開發至使用各階段的努力將負面衝擊減至最小,並積極的活用良性效用應是都市計畫管制外提昇住商混合居住環境品質的重要課題。

在上述的背景下,本研究以住商混合型集合住宅七個案例,訪談建設公司、建築師事務所、大樓管理公司、住戶(商業)管理委員會、商業營運管理部,整理商業設施對居住環境良性效用指標,並從建築開發過程之企畫、計畫及設計、營運管理各階段分析這些良性效用之形成要因,以作為住商混合型集合住宅中良好生活環境營造之參考。

二、掌握商業環境良性效用的形成要因。

整理台灣既有文獻提出之居住環境品質指標外,從案例分析中多彙整出「社區藝文活動生活內涵的提供」、「舒適性生活相關服務的提供」、「生活設施多樣性的提供」、「高品質商業空間經營」、「資源共享」、「管理費的分攤」、「公共空間管理的分攤」等七項良性效用指標。

在商業環境良性效用形成的要因上歸納於建築開發過程各階段角度為:企劃階段-民間建築開發企畫中追求經濟利潤是最主要的前提,活用良性效用營造良好居住環境才有存在的可能,而利潤追求的理念需有所調整,亦即以「經營生活環境,創造經濟附加價值」、「提高環境品質確保的可信度,創造經濟價值」、「經濟價值的永續考慮」來營造經濟價值;計畫設計階段-目前是藉「住商機能動線分離」以避免商業設施對居住環境造成的負面衝擊,但亦可積極「活用住商空間互惠之處,創造環境附加價值」或「部分開放空間提供做商業設施使用」營造良好的生活環境;營運管理階段-需在「經營管理共識形成的順利運作」及一般的「從管理邁向經營的觀念提昇」,始能實現良性效用,營造良好生活環境,並長久維持品質。而整體建築開發過程角度為:「業種業態選擇的主導程度愈大」、「權利關係的愈單純」活用良性效用營造良好生活環境的可能性較高。此外,企畫、計畫與設計、營運管理階段中良性效用不只在單一階段引入,若能在各階段中做配合考慮,「建築開發過程各階段要因的同時存在」徹底實踐的可能性將會增高。隨時間的增長,企畫、計畫與設計、營運管理階段引入的良性效用可能會消失,此時健全的經營管理組織將是良好生活環境永續維持的支柱。

ABSTRACT

This research aims at exploring the possitive facotrs that help form a good mixed-use housing complexes. The mixture of residential and commercial uses is a distinctive phenomenon in Taiwan. It cast “negative impacts” on and holds ”positive effectiveness” of urban living. Huge influence of commercial facilities, attracts researches regarding to how the negative impacts can be reduced or eliminated rather than on the creation of positive effects of mixed use development. This research intends to find these factors during the developing process and after occupation that help forming a find environment.

An interview research method was applied. Seven mixed-used housing complexes cases were developed according to the existing urban planning law and provided better commercial factors that help create a good mixed-use housing complexes chosen for study. The investor、designers、administration committee、key members of the administrative departments were interviewed.

(2) The factors of forming a fine commercial environment.

The results of the research shows that seven evaluating criteria could be suggested. They are 「Providing the community with literature and art activities」、「Supplying comfortable living services」、「Supplying various living uses」、「A high-quality management of commercial space」、「Resources sharing」、「Administrative expense sharing」、「Equal governing of the public 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