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國小兒童性格特質之研究

• 收藏至我的研究室書目清單書目收藏:19

摘 要 本研究之主要目的在以人格五因素模式(Five Factors Model)探究我國兒童性格特質的因素結構,並進一步探討兒童性格特質與利社會行為、違犯行為、學習行為、自我效能等重要適應行為之相關及作用。 本研究使用問卷調查法,研究樣本為台灣西部1,779位國小五、六年級學童,讓其以150個性格形容詞評定自己的個性;其中309名學童(每班六名)的性格,並由54位級任老師採用相同形容詞加以評定。研究工具為研究者自編之「兒童性格自我評定問卷」及「教師評定兒童性格問卷」,並以分置於A,B,C三式問卷中的利社會行為、違犯行為、學習行為、自我效能等四個分量表予以檢驗兒童性格特質與此等重要適應行為之相關性及作用。將所得資料以統計軟體SPSS-PC+進行因素分析、皮爾遜積差相關、多元迴歸分析,針對研究假設進行考驗。 研究結果得到下列發現:一、學生自評的性格特質包括和善性、神經質、內外向性、聰穎嚴謹性、愛現自恃性、攻擊性等六項。兒童自評的性格結構並不盡符合五大因素結構,而且也存有某些性別差異。二、教師評定的兒童性格特質大致出現五大因素,包括和善性、聰穎開放性、嚴謹自律性、神經質、以及外傾支配性。此等因素內涵與五因素模式的對應因素相當雷同,前四項因素尤其契合,且無性別差異。 三、兒童自我評定與教師評定的性格特質之相關,除了在神經特質上不顯著之外,在聰穎開放性、嚴謹自律性、內外向、和善性、負面支配性等向度上,皆有顯著的正相關。表示性格存有一定程度的主客觀一致性。 四、兒童性格特質與重要適應行為之關係:(一)就利社會行為而言:兒童自評結果,和善性、聰穎開放性、嚴謹自律性特質較強的兒童,會表現較多的利社會行為。教師評定則只有嚴謹自律性強的兒童會表現較多的利社會行為。(二)就違犯行為而言:兒童自評結果,嚴謹自律性、和善性、內向性高的兒童,違犯行為較少;教師評定顯示,和善性、嚴謹自律性高的,違犯行為較少。但負面支配性特質較多的,兒童自評與教師評定均顯示,這樣的兒童,其違犯行為也較多。(三)就學習行為而言:兒童自評顯示,嚴謹自律性、聰穎開放性、和善性高的兒童,學習行為也較佳;負面支配性高的兒童,則學習行為較差;教師評定只顯示嚴謹自律性高的兒童,學習行為較佳。(四)就學業成績而言:兒童自評的聰穎開放性、和善性高的,也有較佳的學業成績;教師評定認為,聰穎開放性、嚴謹自律性、和善性高的,學業成績也較好;比較神經質的兒童,學業成績則較差。而以聰穎開放性和嚴謹自律性,對兒童的學習行為與學業成績最有作用。(五)就自我效能而言:和善性、聰穎開放性、嚴謹自律性特質較強的兒童,在社會接納、行為自制力、整體自我評價、學業能力的自我效能感也較強;但神經質較強的兒童則反之;負面支配性強的兒童,對行為自制力、整體自我評價都較低;內向性的兒童,自覺社會接納較低、學業能力也較差。和善性對社會接納感、行為自制力有增加效應;神經質對社會接納感、整體自我評價、學業能力有減少效應;內向性對社會接納感具有減少效應;嚴謹自律性對行為自制力、整體自我評價、學業能力有增加效應;聰穎開放性對學業能力有增加效應。關鍵詞:特質論、人格五因素模式、兒童性格因素結構、利社會行為、違犯行為、學習行為、自我效能

The Investigation of Elementary School Children’s Personality TraitWen-Ti LeeAbstractThe purpose of this study was to investigate both the factorial structure of children’s personality and the relationships between personality and adjustment. 1,799 Taiwanese schoolchildren ages 11 to 13 rated their own personalities using the 148 Chinese trait adjectives, which drew mainly from a Chinese children dictionary. 309 of them were also rated for their personalities by their teachers using the same adjectives. Exploratory factor analysis of teachers'''' ratings revealed the Big-Five factors of personality: agreeableness, conscientiousness, intellect/openness, and extroversion/surgency. The factor-analytic results for students’ self-ratings revealed six factors: agreeableness, neuroticism, extroversion, conscientiousness/intellect-openness, narcissistic tendency, and aggressiveness. The relationships between the major factors of personality (e.g., conscientiousness) and four aspects of adjustment (learning behavior and achievement, prosocial behavior, delinquent behavior, and self-perception of competence) were also explored. The correlational pattern provided support for the argument that the Big-Five factors of personality emerged cross-culturally because they played a key role in affecting an individual adjustment in any society.Keywords: elementary school children, childhood personality, personality trait, big-five model, trait theory,adjustment.

第一章 緒 論 第一節 研究動機 第二節 研究目的 第三節 研究假設 第四節 名詞釋義 第五節 研究架構 第六節 本研究之重要性與特點第二章 文獻探討 第一節 性格特質之意涵 第二節 人格研究簡述 第三節 人格五因素模式之探討 第四節 兒童重要適應行為的相關研究第三章 研究設計與實施 第一節 研究樣本 第二節 研究工具 第三節 研究程序 第四節 資料處理第四章 研究結果 第一節 兒童性格特質因素 第二節 兒童自評與教師評定性格特質之一致性 第三節 兒童性格特質在重要適應行為的作用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第一節 主要結果 第二節 研究限制 第三節 意涵 第四節 建議

壹、中文部份 何容(編)(1974)。國語日報辭典。台北:國語日報。 李丹(編)(1989)。兒童發展。台北:五南。 李亦園、楊國樞(編)(1991)。中國人的性格(中國人叢書1)。台北:桂冠。 李雯智(1996)。國小五年級兒童利社會行為之俗民誌研究。國立嘉義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車先蕙,李燦如,帥文慧,陳正文,劉南琦譯,Schultz, D. &Schultz, S.E. (1997)。人格理論(Theories of Personality)。台北:揚智。 林宗鴻譯,Burger,J.M.(1997)。人格心理學(Personality)。台北:揚智。 林淑梨、王若蘭、黃慧真譯,Phares, E. T. (1991)。人格心理學(Personality)。台北:心理。 洪光遠、鄭慧玲譯,Pervin, L. A. (1995)。人格心理學(Personality: Theory And Research)。台北:桂冠。 袁之琦、游恆山(編譯)(1988)。心理學名詞辭典。台北:五南。 陳仲庚、張雨新(編)(1990)。人格心理學。台北:五南。 陳密桃(1979)。國中教師對教師角色的自我觀念與其對教學及學生態度的關係。高雄師範學院教育學刊,1,285-323。 許忠仁(1992)。台灣人性格之探討與分析。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張雨青(1997)。中國兒童人格結構及其發展的研究-基於父母知覺的描述。北京大學心理學研究所博士論文。(未出版) 張春興(1989)。張氏心理學辭典。台北:東華。 郭靜晃、黃志成、曾瑞真、謬敏志、李淑娟、陳淑琦、張惠芬(1993)。心理學。台北:揚智。 莊耀嘉(1996)。犯罪的心理成因:自我控制或社會控制。國家科學委員會研究彙刊:人文及社會科學,6(2),235-257。 黃光明(1987)。社經地位、產序、家庭氣氛與高職學生自我概念的關係。臺南師專學報,20,213-253。 黃淑玲(1885)。國民小學學生人際關係、學業成就與自我觀念相關之研究。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 曾秋琪(1998)。理情團體諮商對國小低學業成就生學業自我概念之影響。國立屏東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楊國樞(1988)。中國人對於人之性格的看法。(中國人叢書3,中國人的蛻變)。台北:桂冠。 楊國樞、吳英璋、余德慧 (1986)。台北市青少年犯罪之心理傾向及其防治。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委託。 楊國樞、彭邁克(Michael H. Bond)(1988)。中國人對於人之性格的看法&一項心理學研究中國化的實例。(中國人叢書3,中國人的蛻變)。台北:桂冠。 楊慧萍(1997)。兒童之衝動性格、自我韌性、家庭因素與違犯行為之相關研究。國立屏東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羅瑞玉(1997)。國小學生的利社會行為及其相關因素之研究。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系博士論文。(未出版) 蘇建文等著(1994)。發展心理學。台北: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