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臺灣東北海域“不可定位地震”之研究

摘要

本研究利用1994年五月在臺灣東北海域進行海底地震儀(ocean bottom seismograph,以下簡稱OBS)投放所獲得的地震波形資料,這是由我們自行組裝的海底地震儀唯一一次接收地震信號的實驗,資料相當寶貴。這些資料賴妙嫦(1996)進行過可定位地震的研究,但仍有90.9%僅由一或兩個OBS記錄到是,屬於"不可定位"的資料。本文主要是討論對"不可定位地震"事件定位的方法。一般地震事件至少需要三個或三個以上地震測站記錄方能對它做出定位,然而由於條件限制,許多地震常常並非皆能由三站以上地震站記錄到。這些地震事件,我們稱為"不可定位地震"事件。

本研究討論由兩站或單站海底地震儀記錄到的一些地震事件推測震央的方法,由Ts-p時間對應的速度模型及質點運動等對事件進行分析。

在"不可定位地震"事件的定位中發現兩站共同事件信號的視速度震央距圓弧會有一個交點頗接近賴(1996)所定出的事件震央,而利用偏極化公式計算的方位角因研究區域地質結構較複雜並不能正確指出震央方位,因此由單站來決定地震震央位置並不可靠。研究震波資料及頻譜分析發現,OBS 1所收集的資料信號頻率偏低,可能是OBS 1位於一震波傳播之屏擋區或震波傳播過程能量衰減所致。在OBS 2的波形記錄上有六成以上的"共振"現象,且一般信號主要頻率如同OBS 1有偏低的現象,可能是OBS 2測站座落處附近有岩漿活動區或構造破裂帶存在。OBS 2測站接收到的獨立事件,由於入射方位角與震央距圓弧之交點的震央位置存在著無法估計的位置差,並不能對此區域地質做更深入的分析比較。關於偏極化方位角的角度,應從偏極化橢圓的長軸方向來決定,是較正確可靠的判斷方法。

研究地區地震波傳播過程中受到地層非均質及非同向性的影響,因此"不可定位地震"事件並無法得到精確的震央定位,但利用雙測站進行地震震央定位,由Ts-p套入視速度模型配合震波質點運動決定的方位角,仍可為"不可定位地震"事件做出震央位置的概略估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