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台灣地區航空公司服務品質與票價競爭之研究

• 收藏至我的研究室書目清單書目收藏:7

自從「開放天空」政策實施以來,在新成立的航空公司相繼投入,及票價管制幅度逐漸放寬的影響下,航空市場逐漸演變成今日由遠東、華信、復興、瑞聯及立榮等五家航空公司寡占競爭型態,而服務品質的優劣及票價的高低已成為這些航空公司勝負的重要因素,因此航空公司彼此競爭的行為,對各家業者的營運績效有很大的影響。另外,目前政府針對國內的航空市場亦有些許的票價管制,以維護整體航空市場的健全發展,因此,主管機關如何執行票價管制的措施,也必須對航空公司的競爭行為要有深入的分析與了解。本研究之目的探討航空公司彼此的競爭行為及政府管制對業者的影響。在模式建構中,本研究採用程序性需求模式與成本函數建立各航空公司之利潤函數;在模式求解中,本研究在航空公司利潤最大化的目標之下,利用蛛網演算法求得均衡解。在實例分析中,本研究針對國內競爭最激烈的北高航線進行探討,除了剖析各家航空公司在服務品質上的差異及優劣外,並且觀察各家航空公司之競爭行為,進一步來探討政府管制票價對航空公司競爭行為之影響。研究結果顯示,航空公司為爭取乘客,一般均傾向於票價之競爭,而此將造成各家航空公司服務品質下降;若政府對票價調降幅度採取適度的限制,則航空公司在票價調降幅度有限的情況下,會轉而採取提高服務品質以爭取更多之乘客。本研究之成果,不僅可讓航空公司了解彼此競爭之結果,亦可作為主管單位在相關政策訂定之重要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