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工作與家庭─夫妻時間配置互動分析

• 收藏至我的研究室書目清單書目收藏:6

雙薪家庭是台灣社會主要的家庭型態,隨著女性工作地位的提昇,存在於家庭中的夫妻衝突也益見紛擾與複雜。在傳統性別角色態度的驅使下,造成「男主外、女主內」在概念上對於工作與家庭責任的單一化,也清楚分割夫妻責任範圍。由於女性就業提高個人經濟自主的能力,對於家庭經濟收入的貢獻也漸趨重要,傳統的性別分工在當代的社會環境因而備受挑戰。以往研究對於家務分工的影響因素已有相當豐富而深刻的成果,但鮮少回到生產方式的角度來討論關於家務分工的變革,本文認為除性別意識的討論外,加入男女經濟生產地位的影響,將有助於完整瞭解家務分工的事實。

本文使用1987年與1994年時間運用調查,對單薪與雙薪家庭夫妻進行時間運用的分析,發現男女就業者的工作時間與家務時間呈現顯著的下降趨勢,女性就業者的家務時間的降幅尤其明顯,很可能由於家電產品與市場資源的使用有關。在時間運用的互動上,我們發現妻子工作時間對於家務時間有排擠效果,而丈夫家務時間會誘發妻子的家務時間,丈夫的家務時間也會因為妻子就業或者妻子家務時間不足而提高。夫妻家務工作的互動呈現的是典型的傳統性別角色分工,丈夫扮演補充、協助的角色並沒有隨著時間演進而改變,再者,丈夫參與家務的比例有降低的趨勢,也顯示丈夫對於傳統性別分工的態度並未鬆懈。但是本文也發現,工作時間與家務時間分別與個人行職業的工作背景有相當大的關連,個人工作時間的現實將侷限參與家務工作的餘裕與能力,工作背景對於家務分工的性別意識或者個人的經濟權力都發生影響。因此,儘管僅部分男性擁有平等參與家務的意識,部分女性掌握個人自主的經濟權力,基於夫妻家務分工互動的特質以及工作背景的影響,我們也不排除現今處於是家務分工遲滯性調整的階段。

王舒芸1996 《現代奶爸難為乎?─雙工作家庭中父職角色之初探》,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行政院主計處1983a 《中華民國行業標準分類》,第三次修訂,台北:主計處。1983b 《中華民國職業標準分類》,第三次修訂,台北:主計處。1988a 《中華民國七十六年台灣地區時間運用調查報告》,台北:主計處。1988b 《中華民國台灣地區職類別薪資調查報告》,台北:主計處。1991 《中華民國行業標準分類》,第五次修訂,台北:主計處。1992 《中華民國職業標準分類》,第五次修訂,台北:主計處。1995a 《中華民國八十三年台灣地區時間運用調查報告》,台北:主計處。1995b 《中華民國台灣地區職類別薪資調查報告》,台北:主計處。1999a 《中華民國八十七年台灣地區社會發展趨勢調查報告》,台北:主計處。1999b 《中華民國社會統計指標》,台北:主計處。2000 《中華民國八十九年台灣地區人力運用調查報告》,台北:主計處。2001 《中華民國八十九年台灣地區社會發展趨勢調查報告》,台北:主計處。

英文部分:

Arber, Sara and Jay Ginn1995 “The mirage of gender equality: occupational success in the labour market and within marriage.”, British Journal of Sociology, 46(1): 21-43.

Beaujot, Rod2000 Earning and Caring in Canadian Families. Broadview Press.

Beck, Ulrich1992 “’I am I’: Gendered Space and Conflict inside and outside the Family.” in Risk Society: Towards a New Modernity. London: Sage.

Becker, Gary1965 “A Theory of the Allocation of Time.” The Economic Journal, 229: 493-517.1991 A Treatise on the Family, 2nd Edition.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李華夏、吳惠林與鄒繼礎譯,1997,家庭論,台北:立緒。

Berger, Brigitte and Peter L. Berger1983 The War over the Family. Anchor Press. 蕭新煌譯,1990,現代化與家庭制度,台北:巨流。

Bussemaker, Jet and Kees van Kerbergen1994 “Gender and Welfare States: some Theoretical Reflections.” in Sainsbury, Diane (ed.) Gendering Welfare States . London, Thousand Oaks, New Delhi: Sage Publication.

Castells, Manuel1996 “The transformation of work and employment: networkers, jobless, and flextimers.” in The Rise of the Network Society. Cambridge: Blackwell Publishers.

Esping-Andersen, Gosta1999 “The Household Economy.” in Social foundations of postindustrial economies,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Gershuny, Jonathan and John P. Robinson1988 “Historical Change in the Household Division of Labor.” Demography, 25(4): 537-52.

Gershuny, Jonathan, Michael Godwin, and Sally Jones1994 “The Domestic Labor Revolution: a Process of Lagged Adaptation.” in Anderson, Michael, Frank Bechhofer, and Jonathan Gershuny (eds.) The Social and Political Economy of the Household.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Giddens, Anthony1986 Sociology: A brief but critical introduction. London: Macmillan Education Ltd. 廖仁義譯,1995,批判的社會學導論,台北:唐山。

Goldschmidlt-Clermont, Luisella and Elisabetta Pagnossin-Allgisakis1996 “Measures of unrecorded Economic Activities in fourteen Countries.” in Bachground Paper for Human Development Report 1995, published for the United Nations Development Programme, New York: United Nations Publications.

Irwin, Sarah1999 “Resourcing the family: gendered claims and obligations and issues of explanation.” in Silva, Elizabeth B. & Carol Smart (eds.) The New Family? London: Sage.

Juster, Thomas and Frank P. Stafford1991 “The Allocation of Time: Empirical Findings, Behavioral Models, and Problems of Measurement.” Journal of Economic Literature, 29(2): 471-522.

Kooreman, Peter and Sophia Wunderink1997 The Economics of Household Behaviour. London: Macmillan Press Ltd.

McRae, Susan1997 “Household and labor market change: implications for the growth of inequality in British.” British Journal of Sociology, 48(3):384-405.

Oppenheimer, Valerie K.1994 “Woman’s Rising Employment and the Future of the Family in Industrial Societies.” Population and Development Review, 20(2): 293-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