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勞動市場彈性化之研究---以部分工時為例

論文名稱:勞動市場彈性化之研究-以部份工時為例

論文中文摘要:

根據經濟學家梭羅(2000)指出,目前我們正面臨全球第三次工業革命,未來將會是以知識為基礎的競爭。由於全球化的資訊時代來臨,使得未來企業型態會遭遇多重大的改變,仍屬於一個未知數,因此企業應打破僵化,以彈性的方式因應未來組織的不確定。同時,在以知識為競爭基礎的前提下,勞動者也應該提升本身的技能,作為全方位的工作者,故無論勞方或是資方,都應改變過去的工作方式,而以彈性化的方式來配合整個環境、組織、以及工作本身的需求。

所謂的勞動市場彈性化,有四種類型:彈性的人事安排、數量彈性化、功能彈性化、以及報酬彈性化。本研究首先針對歐美國家勞動彈性化的發展作一分析,再對國內的勞動市場彈性化作一了解,由於勞動市場彈性化的方式有很多,本研究因受限於資料來源的取得,故以部份工時作為主要的研究對象,並探討決定部份工時工作的因素。由國內勞動市場的分析看來,歷年我國受私人雇用部分工時勞工人數佔全體受私人雇用勞工之比例,以女性、年齡在55歲以上、學歷在國中以下等勞動族群所佔比例較大,而以產業別及職業別來看,則以第一級產業相關生產人員所佔比例較大。在實證分析的部分,本研究是採用行政院主計處在每年五月所做的人力運用調查資料,取1995年、1998年以及2000年三個年度的資料做為分析的依據,將雇用型態分為典型與非典型兩種,每週工作時數在35小時以下者,列為非典型雇用型態,並且將個人屬性、、職業屬性以及廠商規模等研究變數,一起加入Binary Logistic迴歸模型,所得到的研究結果為:

1.女性從事部份工時工作的意願較高;在學的學生以及將屆退休者,對從事部份工時工作的意願較高;居住於城市地區的勞動者,對從事部份工時工作的意願較高。

2.從事於不同職業別的勞動者,對於雇用型態的選擇會有所不同。

3.不同的廠商規模,對於勞動者的雇用型態會有所不同。

關鍵詞:時間分配理論、非典型雇用、部份工時; 第一章緒論……………………………………………...…1; 第一節研究背景……………………………………………………1; 第二節研究動機……………………………………………………1; 第三節研究目的……………………………………………………3; 第二章文獻探討……………………………………………….4; 第一節知識經濟時代勞動型態的改變……………………………4; 第二節彈性化工時或非典型雇用的理論基礎……………………7; 第三節歐美國家勞動市場彈性化的發展………………………..21; 第四節台灣地區部分工時工作發展的情況……………………..24; 第三章研究方法……………………………………………...31; 第一節研究架構…………………………………………………..31; 第二節研究假設…………………………………………………..32; 第三節研究方法…………………………………………………..33; 第四章實證分析……………………………………………...35; 第一節樣本特性分析……………………………………………..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