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雙薪家庭中階級與夫妻權力關係之探討

• 收藏至我的研究室書目清單書目收藏:17

本研究企圖檢證雙薪家庭中,夫妻倆人各自於勞動市場上所佔有的階級位置的不同,是否會影響夫妻間的權力關係。而關於夫妻間的權力關係所觀察的面向,即是家庭事務決策模式以及家務分工的情況。

我們利用三種不同流派的女性主義觀點來作為女性投入勞動市場能否提升其家庭地位的理論基礎:馬克思主義女性主義、激進主義女性主義、和社會主義女性主義。由於馬克思主義女性主義者主張女性要投入勞動市場獲取個人資源,於家庭中的附屬地位才能打破;激進主義女性主義則是以為家庭中的不平等基本上是由性別所決定,不可能因為女性進入勞動市場取得個人資源,家庭中的性別不平等就能被打破;社會主義女性主義則是綜合前述兩派的論點,強調一種物質基礎與意識型態的交互作用,唯有兩項歧視同時打破,性別平等才成為可能。由此提出我們的研究假設,檢證馬克思主義女性主義所主張之進入勞動市場後的階級位置是否成為決定社會不平等的主要基礎,還是激進主義女性主義之性別才是社會不平等的根本問題之所在,或者如社會主義女性主義所宣稱之物質基礎與男性霸權之意識型態的交互作用。

我們的資料來源為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三期二次 東亞組問卷﹚這一大型資料庫進行實證研究。主要的統計分析技巧為邏輯迴歸分析及多元迴歸分析。前者用於分析家庭事務決策模式上;後者則是家務時間的花費上,針對的是男性在夫妻倆人所有家務時間的參與比率。兩種統計技巧皆用來檢證不同階級位置所組合成的雙薪家庭,是否在家庭決策模式與男性的家務參與比率上具有顯著的差異。

研究結果發現雖然階級位置並非決定家庭中夫妻權力關係的重大因素,但家庭階級位置組合與家庭事務的關係中,得出在家庭決策模式與家務分工這兩議題上,勞動階級的家庭並不見得有較平權的婚姻關係,而也僅輕微地證實了資產階級家庭是有較不平等的性別關係。在階級文化的假設方面,勞動階級的男性在家務參與比率上是低於中產階級的男性,但於家庭事務決策上,並沒有證據指出勞動階級的男性比中產階級的男性有較父權的傾向。

至於太太的階級位置優於丈夫時,是否為她帶來了較高的協商權力?於家庭事務決策模式中,太太為資產階級時,的確在家用支出的分配上有較高的單方決定,但重大決策上就與其他階級位置相差無幾,較高的階級位置為女性帶來較多的協商權力之假設,立場似乎很薄弱。至於在家務分工方面,丈夫是勞動階級與太太是中產階級的家庭,其丈夫的家務參與比率卻將近30%,是所有家庭階級組合中最高的。

整體而言,我們的研究結果較接近於激進主義女性主義的觀點,無論是家庭中或是社會上的不平等,都是基於性別所決定。也沒有證據支持如社會主義女性主義所稱之物質基礎與男性霸權交互增強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