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幼兒看護與婦女從業身分之探討

• 收藏至我的研究室書目清單書目收藏:0

台灣地區婦女教育程度在近年來普遍地提高,使其在職場上愈來愈有發揮的空間,亦在經濟、社會各層面扮演更多元化的角色,然而在傳統家庭觀念的影響下,生育子女對婦女勞動供給狀況所造成的衝擊,仍是不容小覷的。有鑑於此,本論文將以人力資本的觀點,來分析幼兒看護問題對婦女就業狀況所造成的羈絆效果,因此藉由民國八十二年主計處的「人力資源調查」和附帶的「婦女婚育與就業調查」資料,首先針對台灣地區婦女生育後,對於選擇「不工作」,或選擇投入勞動市場成為「受雇者」、「非受雇者」二種從業身份,及其是否採用付費幼兒看護之關係,以多項式logit模型(multinomial logit model)作深入的分析,期望能對生育後婦女勞動供給與幼兒看護之狀況有所了解;其次,將進一步針對曾因生育而離職的受雇婦女,對其復職後是否仍為受雇者,以Probit模型探究其影響因素,期能更完整瞭解生育對婦女之勞動供給狀況所造成的影響情形。

從幼兒看護與婦女從業身份選擇之多項式logit模型迴歸結果可發現,現有子女數愈多的婦女,其選擇投入勞動市場成為非受雇者,並避免付費幼兒看護之使用的機率會顯著提升,以同時解決育兒之經濟負擔與兼顧幼兒之看護問題,這結果意味著生育後婦女勞動選擇之決策,可能會因幼兒看護問題而有所扭曲;此外亦發現曾因生育而離職之婦女,在生育後選擇不工作且不使用付費幼兒看護的機率會非常顯著地提高;這二個實證結果皆顯示,幼兒看護問題對生育後婦女勞動參與之羈絆現象的確存在,若幼兒看護問題無法經由適當管道解決,勢必會嚴重地影響婦女之工作意願及其從業身份的選擇。另外,在以Probit模型分析曾因生育離職的受雇婦女復職時是否仍為受雇者時發現,若其年齡愈小、離職期間愈長、育有學齡前子女、丈夫教育程度愈高,則其復職後仍為受雇者的機率會提高,然而因生育而離職的受雇婦女,儘管其復職後仍可能從事受雇工作,但必定要付出更多的學習成本,才能重新適應新的工作環境與技術,由此可見,因生育而離職所造成的工作間斷,無疑會對婦女人力資源運用造成相當大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