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高速鐵路最適費率與艙等配置之研究

• 收藏至我的研究室書目清單書目收藏:1

台灣高速鐵路將於2005年10月正式通車營運。由於高速鐵路係採民間興建營運模式之重大交通建設,未來營運者將兼顧政府法令,並追求其利潤最大化為主要目標。為達永續經營與提高獲利目標,在「較佳服務」費率不受政府管制下,營運者可藉由「市場區隔」,對不同偏好旅客,透過「差別定價」的策略以提升服務品質。本研究以業者利潤最大化為目標,探討政府在基本費率、承載率上限、列車容量等限制下,進行高鐵最適艙等配置比例與費率之研究。在艙等需求方面,本研究採敘述性偏好理論,透過問卷調查方式,瞭解乘客在不同社經條件與旅次特性,對於艙等之選擇行為,以建立兩艙等之效用函數,作為艙等配置之基礎。在成本模式方面,針對兩艙等不同單位營運成本、折舊成本與商務旅次服務成本進行分析。求解過程中,以商務艙費率為決策變數,分析各商務艙費率下旅客需求量,演算最適艙等配置比例與費率。研究中並以台灣西部走廊為例,在總需求固定、並滿足商務艙區段最大需求的假設下,得到商務艙最適艙等配置比例介於14.3%-23.8%之間,商務艙費率介於每延人公里5.8元至6.5元之間。本研究之成果,可供高鐵營運前,作為購車計畫與定價策略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