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朱光潛詩論研究

• 收藏至我的研究室書目清單書目收藏:2

朱光潛《詩論》以美學、心理學、文學結合的觀點切入思考詩的質性,故本論文正文進行的首章,探討的是朱光潛跨時空、跨文化、跨領域,所得出對詩的本質概念與定義。

除了討論詩的質性外,《詩論》中並有一套朱光潛自己的詩歌主張,《詩論》中對於詩的要素,以為第一是情趣,第二是意象,第三是聲律,因此本論文接著從情趣、意象世界(即境界)、音律三方面進行討論,其中關注到朱光潛對創作、欣賞與批評的意見,也檢視了朱光潛的實際批評。我們還試著從朱光潛與克羅齊對於藝術表現部分、朱光潛與王國維對於境界的闡釋等方面比較分析。其中朱光潛以其對「詩」與「美」的認知,重新建構了一套詩境界說,而對王國維的境界提出了質疑,本論文也將探討境界之意象世界的形成與內涵,並分析比較出王國維的「有我之境」、「無我之境」與朱光潛的「同物之境」、「超物之境」之異同,希望對王國維與朱光潛的境界說與藝術理論有深一層的認識,而主要還是如朱光潛所說,在找出詩的事實形成之理由。

《詩論》中花許多篇幅討論詩的音律問題,本章我們將朱光潛的論述,與黑格爾《美學》中對詩的音律所提出的看法相比較,發現二者之中有密切關聯;又依郭紹虞的分類,認為他的音律理論是屬於「語言型」的美感類型,其於音律的主張與情趣、境界的美感觀點一致,即整個《詩論》的美感觀點是觀照與和諧。其中和諧的特質可以追溯到〈樂記〉,而朱光潛「調和折衷」的研究方式,也是和諧特質的發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