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網際網路對中國大陸政治發展的影響─以法輪功現象為例─

研究動機與目的

一般我們所認定的法輪功事件是指一九九九年四月二十五日,有近二萬名法輪功學員從各地趕往北京,聚集在北京中南海四周,他們既不貼標語亦不喊口號,以極有秩序的方式進行示威靜站,他們提出的訴求是法輪功不要被視為邪教並希望中共中央保證不會壓制他們的發展,不僅吸引了世界各國關注的眼光,也導致中共當局的震驚。法輪功不管是「氣功團體」亦或是「宗教團體」其驚人的動員能量,使得中共當局積極思量其定位問題,法輪功事件的產生是否代表著中共無法掌握大陸社會的能力,還是宗教勢力已經使得意識形態出現危機,而現代科技的發達網際網路的興起,使得中共更難控制大陸人民的行為與思想,法輪功產生全球性的擴散,各種性質的團體是否也將運用網路的特性來進行各種訴求,另外國際關注及其衍生出來的各種問題,都值得我們深思。

網際網路的發展影響人類的文化層面非常的廣泛,與凡政治、經濟、社會、人文,無不與其產生互動,而法輪功現象的產生,正是因其傳播的力量迅速擴大,進而對中國大陸政治發展產生影響。本論文將針對法輪功現象透過網際網路擴散對中共政治發展所產生的影響進行深入研究。

第一章首先對於本篇論文的研究動機與目的來陳述,並且建立起研究架構,另外對論文中的各個專有名詞進行概念上的界定。

第二章探討法輪功事件及其現象的產生,並且針對法輪功現象的政治意義運用市民社會的概念來加以陳述,最後說明法輪功現象的產生對中共統治權威造成的挑戰為何。

第三章提及在全球化的趨勢下,網際網路的發展突破傳統媒介的限制,加速了人類社會資訊化的進程,法輪功事件的全球性擴散即是因應資訊主義的來臨所產生的現象,中共也因捲入這股世界潮流而產生自身的變化。

第四章闡述法輪功現象於八○年代以來中國大陸政治發展過程中的角色之分析,先談到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大陸的政治變遷,之後再對於法輪功現象的特殊性及其變化加以論述。

中共和從前一樣,對於法輪功這種自發性的組織是嚴格取締,但是隨著網際網路的發展,似乎這種現象蔓延至全球,中共想憑一己之力來與這種現象對抗,等於是與全球性的網際網路來對抗,與全球性的市民社會來對抗。法輪功這個特殊的宗教亦或氣功團體,在這全球化的趨勢潮流以及資訊科技的基礎建設網路下,運用種種的方式挑戰了中共的黨國體制,雖然法輪功組織一直強調並無涉入政治領域,但其違反中共的法令,持續的進行社會運動,已經對於中共的統治權威產生威脅,運用網際網路進行的全球性大串聯所形成的市民社會全球化現象,亦可能進一步的挑戰中共的威權政體,影響著中國大陸政治發展的道路。

我們可以從兩個面向來看待網際網路對於中國大陸政治發展的影響。第一,網際網路使得法輪功組織全球化,代表著中國大陸的市民社會透過網路而產生全球化,而網路空間的興起將使得中共的威權統治失效,縱使中共在實體空間能全面的封鎖任何對其不利的言論與組織,但是未來各種組織將可透過網路來進行各種集會與抗爭,各種政治、非政治的訴求都將展現。第二,為了因應資訊社會的來臨,各種組織都將轉變為網絡化的型態,政府組織亦不例外,而網絡化組織的去集中化特性亦將展現,屆時,中國大陸的政治發展將朝向分權化,或者我們可以說在政治體系或架構之中,權力將由多的一方向少的一方移動。對中共來說,法輪功現象的產生或許在中國大陸政治發展的面向上是負面的,但是從西方政治學的角度來看,其實是給予相當積極正面的肯定,因為政治參與的提高將使得國家體制由威權走向民主,擁有相互制衡的機制產生,中共所謂的政治穩定也將因網際網路的發展產生快速與持續性的變化,不斷的變化將取代穩定。

從長遠來看,中共在能對於機構與制度進行改革,但是對於自身的黨組織卻還是如同鐵板一塊,為的是在面對社會力量的挑戰時,能有一個強力的支持與支撐,但是面對資訊社會的潮流之下,針對黨組織自身的變革將是可以期待的。附帶一提,台海兩岸的互動關係除了因應網路的發展以及國際局勢而有所變化之外,政府組織的變革亦將使得未來的兩岸關係更加的錯綜複雜。

Samuel P. Huntington, "Political Development and Political Decay," World Politics, vol. XVII, no. 3(1965)

Susan L. Shirk, “Playing to the Provinces:Deng Xiaopin’s Political Strategy of Economic Reform,” Studies of Comparative Communism, vol. XXIV, nos.3/4 (Autumn/Winter 1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