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社會階層與老年安養偏好關係之研究

• 收藏至我的研究室書目清單書目收藏:11

本研究的目的在於了解未來老人對於安養方式的偏好。由於不同老人的類型眾多,彼此之間的需求也不盡相同,並非所有的老人都有相同的需要。處於不同社會階層的人,生活型態、文化背景、社會地位,及其所能利用的資源也因此不同。階層間的差異,使得他們接觸社會資源的機會也不盡相同。不同的人所需求的福利類型是互異的,根據個人或各個階層所反映出來的福利需求來設計未來的福利政策,才是最能切合標的群體的需求,並能使之獲得最大的滿足。本研究由階層的面向來分析社會成員未來的老人安養選擇方式,是否會因個人所處的社會階層(social strata)而有所差異?個人所能掌握的資源是否會影響未來安養方式的偏好?家庭型態與目前居住安排方式對老人安養選擇的影響程度為何?社會階層間的福利區分化以及生活型態的差異如何形成對個人選擇的影響?以及價值觀的不同是否影響個人選擇的態度?

本研究採用量化與質性的研究方法,量化研究是採用中央研究院社會變遷三期二次的次級資料,共抽出830個年齡40至64歲的樣本,質性研究針對7個樣本使用深入訪談的方式,以了解他們對於未來安養方式的決定因素,並補充量化研究的不足部分。經由研究分析之後,結果發現:在量化方面,都市化程度較高、家庭關係較差、教育程度較高、職業聲望較高與「家人至上」的觀念越薄弱者,將來在居住安排的選擇上,傾向於不與父母同住。但是將居住安排區分成同住與輪住二類時,則發現居住區域與家庭子女數反而變成影響居住安排的因素。在經濟安排上,本研究發現,子女人數較少、職業聲望較高與「家人至上」觀念越薄弱者,將來在經濟安排上越傾向於不依賴子女。在質性研究方面,研究結果發現:父母年老時與子女同住的意願降低,取而代之的是隔鄰而居的居住方式;穩定的經濟來源是年老時安養的保證;在選擇安養的方式上,養兒防老與重男輕女的傳統價值,仍然存在一般人的觀念中。

關鍵字:老年安養、安養偏好、居住安排、經濟安排、社會階層; 第一章 緒論1; 第一節 問題背景1; 第二節 研究動機及目的7; 第二章 文獻分析9; 第一節 老人階段面臨的基本問題9; 第二節 老人安養服務的提供13; 第三節 影響未來老人安養方式的因素16; 第四節 社會階層與老人安養方式27; 第三章 研究架構與研究方法38; 第一節 研究架構與研究假設38; 第二節 研究方法與資料來源42; 第三節 量化研究設計43; 第四節 質性研究設計54; 第四章 研究結果56; 第一節 量化研究分析56

文崇一、章英華、張苙雲、朱瑞玲

1989 「家庭結構及其相關變項的分析:台北市的例子」,收錄於「台灣社會現象分析:家庭、人口、政策與階層」,伊慶春、朱瑞玲主編,中央研究院三民主義研究所叢刊(25),台北,pp.1-24。

吳淑瓊

1998 「台灣功能障礙老人的家庭照護者全國概況分析」,第二屆「家庭與社會資源分配」學術研討會,中央研究院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主辦,台北,87年6月5-6日。

林惠生、劉怡妏

1999 「台灣地區高齡人口組成及其社會經濟健康狀況的變遷:世代的比較分析」,「家庭、社會政策及其財務策略國際學術研討會」宣讀論文,中華民國社會福利學會、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中研院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行政院東南亞區域研究計畫、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主辦,台北,88年4月16-17日。

張明正、孫得雄

1999 「台灣家庭結構的變遷與互動」,「家庭、社會政策及其財務策略國際學術研討會」宣讀論文,中華民國社會福利學會、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中研院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行政院東南亞區域研究計畫、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主辦,台北,88年4月16-17日。

陳寬政、楊靜利

1998「子女數量、同居傾向與老年居住安排」,「家庭、社會政策及其財務策略國際學術研討會」宣讀論文,中華民國社會福利學會、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中研院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行政院東南亞區域研究計畫、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主辦,台北,88年4月16-17日。

詹火生

1989 「台北都會地區老人福利需求與家庭結構間之關係」,收錄於「台灣社會現象分析:家庭、人口、政策與階層」,伊慶春、朱瑞玲主編,中央研究院三民主義研究所叢刊(25),台北,pp.57-87。

1997「大臺北地區中年人的老人居住安排期望」,收錄於「人口老化與老年照護」,孫得雄、李美玲主編,中華民國人口學會,pp.359-396。

1999 「大台北地區中年人對於非家庭安養模式所持態度之研究」,「家庭、社會政策及財務策略」國際學術研討會宣讀論文,中華民國社會福利學會主辦,台北。

賴秀芬、胡幼慧

1996「失能老人照顧者社區支持體系組織動員初步行動研究-哪些社區資源真的可以用?」刊於《人口老化與老年照顧學術研討會論文集》,中國人口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