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臺灣閩南語創作的兒歌研究

• 收藏至我的研究室書目清單書目收藏:8

閩南語兒歌依照流傳的年代,可以分成傳統兒歌及創作兒歌兩大類。閩南語傳統兒歌,簡單的說,就是在臺灣、閩南等地生成,作者多已不可考,並且已經傳誦多時的兒歌。創作的兒歌則是指近年來臺灣地區閩南語兒歌作家所創作的兒歌。

閩南語兒歌,在早期臺灣社會是文學藝術的媒介,特別是在幼童語言發展的過程中,提供多面貌的學習機會。雖然,隨著國語的普遍使用,閩南語的優勢不再,總算在本土化的帶動下,除了傳統兒歌這類壓箱寶重見天日之外,也出現許多優美的創作兒歌。

創作的兒歌由於多配合譜曲,是一種極富音樂性的兒童文學形式,再加上其內容時常呈現現代社會的題材以及想法,容易融入現代社會,所以創作兒歌的加入,是兒童接受語言教育的一項有利工具。

本論文是基於對閩南語創作兒歌的喜愛,擬由讀者欣賞的角度,跨越到學術理論的研究。並藉由創作兒歌的緣起、演進、現況以及內容、形式的統計分析,讓更多人有機會進一步瞭解這些年來創作兒歌對社會形成的影響和努力的成果。期能為研究本土兒童文學領域上,提供創作兒歌的各方面特質,並試圖界定閩南語創作的兒歌在臺灣兒童文學界的地位。

第一章 緒論

本章共分五節,主要目的在於對本研究的動機與重要性提出說明,並指出研究目的與問題,以及對研究中的重要名詞概念加以釐清,並說明研究範圍與研究方法,用以呈現論文的組織與架構。

第二章 閩南語創作兒歌的發展

閩南語傳統兒歌其題材、主題、以及形式,均對創作兒歌形成一定的影響。的影響,並列表呈現此段時期閩南語兒歌發展及活動之重要事記,及提出目前國內較知名的閩南語創作兒歌作者,研究其創作歷程。

第三章 閩南語創作兒歌的內容

指出閩南語創作兒歌主題的特色、以及主題的表現方式、閩南語創作兒歌題材的範圍、以及獲得題材的方法、並依據適宜的分類法,分析統計其分布比例,並釐出包容性大、具說服力的分類方式。

第四章 閩南語創作兒歌的形式

指出閩南語創作兒歌主題的單層、雙層結構的表現分布統計、兒歌的句型,-有整齊式、有不整齊式、有常用的三三七句、三三五句,並說明創作的過程中,還是應重視較適合的、符合用字的方法,才不至於造成讀者的困擾。現代兒歌創作非常自由,有些作品對押韻認知不夠,成熟度不足,對作品評價造成負面影響;不同材料有不同的表現方式,相同材料也可以有不同的表現方式,端看適當的表現方法,及修辭的功夫。

第五章 閩南語創作兒歌的成果

閩南語創作兒歌經過這些年的發展,累積了可觀的數量,兒童接觸這樣的內容,對於知識上的增進,必然獲益良多。九十學年度起從國小一年級開始正式實施,一年級生必修鄉土語言。此外,將童趣盎然的兒歌譜上曲子,必然會受到兒童喜愛,況且兒歌本身以具有和諧明顯的韻律和節奏,即使未譜曲,也富有音樂性。

兒童生性好動,遊戲甚至成了他們生活的全部。所以可配合兒歌內容,搭配遊戲動作,或是輕鬆的戲劇,都可達到很好的效果。創作兒歌有許多仍和傳統生活息息相關。對於現代社會化相當深的兒童來說,白鷺絲、紅龜粿,代表的正是傳統生活及文化的延續,而電腦、資訊科技的題材運用到兒歌,也象徵對後世的啟發意義。

第六章餘論

閩南語創作的兒歌在本土化的帶動下,主觀的形式、內容風格,輪廓已逐漸浮現;客觀的發展環境,也從禁止方言,改變成尊重、鼓勵,並極有可能如春筍般之蓬勃成長。既然主客觀環境已如前面各章節所述,歸納閩南語兒歌創作之原則,及未來的展望,或能提供有志研究者從中得到一些證明或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