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台灣原住民報導文學作品研究

• 收藏至我的研究室書目清單書目收藏:12

報導文學是報導真人真事,藉以伸張正義,促進社會人文關懷,重建事實真相的文學,弱勢族群的關懷是報導文學寫作的一項重要題材,翻開一篇篇現實的探索,有最不為人知的黑暗面,有社會大眾期許的光明面,還有一群不怕苦,經年累月上山下海辛勤於田野的工作者,他們身歷其境的探索與創作,筆下所描述的真人真事,往往能夠感動社會大眾,並在社會上造成強大的影響力,進而提供弱勢族群有效的幫助。

本論文透過十四篇優秀的報導文學作品,清楚的讓社會大眾了解原住民的處境與現況,原、漢之間透過報導文學作品,能讓彼此更多一點了解、減少一些誤會,這樣的民族融合才有實質意義,更希望透過本篇論文,今後社會大眾對待原住民的態度不僅是關懷與憐憫,而是公正與平等的對待,這是本篇論文題目「台灣原住民報導文學作品研究」的積極意義。

第二章〈台灣原住民處境作品報導〉:八0年代原住民經過「正名」、「還我土地」運動,終於使「山胞」正名為「原住民」,近年來隨著各項運動的推展,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的設置,使原住民生活獲得改善,而隨著原住民教育環境的改善,知識水準也愈見提高,屬於原民作家的報導文學作品紛紛躍上報章,他們因為生活環境的不同,因此在作品的思考表達上都有異於漢族作家的表現。

第三章〈台灣原住民傳統民俗報導〉:一個民族的文化對民族本身具有積極正面的價值與意義,而隨著愈來愈開放的政治活動,原住民文化也跟著受到重視與關心,尤其近來鄉土教育、本土意識的抬頭,這一類傳統民俗的報導更具時代意義。

第四章〈台灣原住民尋根作品報導〉:歷史是人類生存活動的記載,人群進化的軌跡,古今中外文化大國,沒有不重視文化史料的,而台灣原住民為口傳民族,沒有文字記載,所以產生了一大段的歷史空白,此時此刻原住民尋根史的報導文學作品研究就分外重要,希望藉此可以彌補這個歷史缺口。

第五章〈台灣原住民社會問題作品報導〉:當城鄉差距愈來愈大,大批的原住民也遠離原鄉,來到都市,但是因為文化背景不同、教育程度的差距,他們大部分都只能從事以勞力換取工資的工作,甚至從事高危險的工作,一旦面臨職業災害,生活更陷入困頓,他們的辛酸,透過報導文學作品,才能使社會大眾了解,並進而提供協助。

7.〈原住民之土地使用發展探討〉施鴻志撰 謝偉芬主編《原住民土地與文化學術研討會》中國土地經濟協會印 1997年9月

8.〈大台北地區都市原住民生活模式及其變遷情況的描述分析〉李明政撰《台灣原住民歷史文化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灣省文獻委員會出版 1998年4月

9.〈歷史轉折期的噶瑪蘭人〉詹素娟撰《台灣原住民歷史文化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灣省文獻委員會出版 1998年4月

10.《原住民教育體制的發展:民族學苑的規劃》吳天泰撰 國立東華大學1998年5月

11.〈我對母語文化與教育的淺見〉曾瑞琳撰《第三屆台灣本土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師大人文教育中心印 1998年6月

12.〈阿里山山美鄒族達那伊谷自然生態公園〉高德生撰《原住民文化與觀光休閒發展研討會》中華民國戶外遊憩學會印1998年6月

13.〈台灣原住民神話中的一些原始哲學〉浦師忠成撰《台灣原住民文化與教育之發展論文集》師大人文教育中心1998年6月

14.〈台灣原住民母語教師應有之素養〉黃美金撰《第三屆台灣本土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師大人文教育中心印 1998年6月

15.〈台灣原住民母語教學現況與展望〉黃美金撰《台灣原住民文化與教育之發展論文集》師大人文教育中心 1998年6月

16.《台灣原住民生活狀況調查報告》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編印 1998年8月

17.《88年台灣原住民就業狀況調查報告》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編印 1998年9月

18.〈台灣的法律與原住民〉施正鋒撰 許介鱗編《原住民族權利國際研討會論文集》台大法學院出版1999年6月

19.〈原住民鄉土教材的發展過程〉浦忠勇撰《原住民族教育研討會》師大社教系編印1999年6月

20.〈原住民形象的迷思〉娃丹撰《原住民族權利國際研討會論文集》台大法學院出版1999年6月

21.《原住民人權訪查研究》:(中國人權協會編輯)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 1999年6月

22.〈二十世紀報導文學的回顧〉陳師光憲撰《應用語文學報》創刊號台北市立師範學院應用語言文學研究所編印1999年6月

23.〈原住民族教育調查統計報告〉高淑芳編《國立新竹師院原住民教育研究中心》1999年8月

24.《台灣報導文學論文集》楊素芬撰 中央大學中文研究所 1999年

25.《跨世紀全國原住民行政會議》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編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