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國內公立博物館公辦民營個案之檢視與分析

中文摘要

「公辦民營」是公立博物館想突破現有行政體制與經營限制的方法之一,縱觀目前公立博物館在施行公辦民營時所可能面臨的困境,其原因不外下列幾種:(一)組織不明確:公部門專責機構重疊,造成日後執行時之事權不一與分責、分工的爭議與脫責;(二)法令不明:因為無專屬法規的訂定,造成各單位在執行時所選擇之法令有所差異;(三)範圍不明:對於公部門之委託與私部門之介入範圍,僅能作大範圍之規定,細部的變動仍依「備查」二字作為後續動作;(四)競爭不足:國內博物館專業經營機構不多,因此競爭不足,可能造成審核有所缺失;(五)資訊不足:公辦民營為新興名詞,在執行上仍屬試辦期,因此在資料取得與運用上不易,而各機構又未作資訊互惠的友善交流,更是造成資訊封閉的原因;(六)監督不易:無案例與標準可循,僅能依研考準則監督,對於實際的運作或市場認知上實務經驗,無法作真正之監督;(七)認知差異:政府部門想藉由民間資源參與公共事務,民間機構卻希望政府補助與扶植經營,基本認知就有明顯差異;(八)評估不足:在資訊不足與不公開之限制下,客觀、理性又有效率的評估無法達成。

因此本研究過程中,將國內對「公辦民營」實施現況與其法源依據加以彙整分析,並以曾經公開上網招標之公辦民營案件及其公開之部分資料、契約及訪談之個案(包括臺北市二二八紀念館、臺北市立兒童交博物館、國立臺灣美術館及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為研究對象,依其建館目標、功能、隸屬關係與公辦民營主管部門、組織編制與敦親睦鄰計畫、辦理依據、委託經營內容之訂定與核准、委託經營期限、受委託經營者資格之限定、受委託經營者之財務計畫、受委託經營者與公部門的財務保證、互惠原則與資訊公開、評選方式及評分比率、監督考核與輔導等,分別加以檢視並分析其問題,希望藉由問題之發現,提出博物館內部改革及政府外來協助與支持兩部分的善意建議,以期作為其他公立博物館試辦公辦民營之參考。

魏聰洲(2000):現行的博物館公辦民營可以修矣。國立臺南藝術學院博物館學研究所網站資料,2000.7.28。

Barbara Conover, & Bruce Peyton (Eds.). (1989). Who’s to Pay for the Arts?The International Search for Models of Support. New York: American Council for the Ar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