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從史豔文到素還真:霹靂布袋戲之文化變貌

• 收藏至我的研究室書目清單書目收藏:16

本研究從後現代主義觀點出發,探究近年來由黃強華、黃文擇兄弟所主導之霹靂布袋戲文化變貌,同時藉由霹靂布袋戲影劇文本來觀察其如何展現後現代文化意義。

於第一章中,說明了本文之主要架構。本研究係以霹靂金光、霹靂異數、霹靂狂刀、霹靂烽火錄與霹靂圖騰等五部影集,作為主要研究範疇,其餘則為輔助資訊。並且融合符號學與敘事分析,以自創性的文本分析量表,作為對霹靂布袋戲劇集內涵分析之方式,進而瞭解霹靂布袋戲此一文化產物與符號,在影像空間中所呈現的樣貌。總的來說,就媒體布袋戲而言,霹靂布袋戲無疑成了當代之主流,而此種特殊文化現象與文本,無疑與傳統古典布袋戲產生根本上的斷裂。此章的論述中針對本研究關切之問題意識與研究範疇、方法作概念上之釐清,而研究者探詢之議題有三,分別為:一、哪些歷史性因素造成了霹靂布袋戲現今的樣貌?二、霹靂布袋戲文本呈現之內涵為何?三、霹靂布袋戲與後現代文化特徵之相關性為何?

本研究乃是以「後現代主義」、「後現代文學」、「晚期資本主義文化邏輯」及「後現代符號」等四個面向的論述為本研究之理論基底。而於第三章內,本文則針對布袋戲在歷史情境中長時間的轉變進行討論,並且分別拉出「媒體」與「文化」兩條軸線作為分析重點。總之,在各種媒體科技的發展與社會情境的推進下,遂使霹靂布袋戲得以跳脫舊有布袋戲表演形式,結合了形象與表演、產製出一種混雜而多元的後現代文化樣貌。接著在第四章的分析中,本研究針對五大文本進行後現代文化面向之詮釋。研究後發現,霹靂布袋戲文本內涵中蘊含諸多後現代敘事和戲劇特色,使得霹靂布袋戲有了後現代文學反體裁與創意特徵,並且搭配全新的創意敘事手法於龐雜的敘事體系中,展現了一股後現代文學的生命力。

第五章的討論中,文中先由霹靂文化的生產端與消費面向進行討論,以作為其晚期資本主義化的背景資料。研究結果顯示,霹靂國際多媒體實以一種文化產業姿態,借重影像、媒體力量,使用創意十足的霹靂布袋戲文本模型,創造全新的霹靂風格、形象與戲劇。同時,霹靂布袋戲不僅如同其他晚期資本主義文化一般,有著全新樣態產製邏輯。許多符號均逐漸流動於媒體空間與社會空間中,成為歷史性的沈澱與通用的文化符號之一。接續而來的霹靂系列錄影帶,更經由更廣泛的大眾媒體播送,將諸多新型態的文化、語彙、符號植入日常生活當中。

整體而言,綜合本研究各章節之論述,本研究有下列研究發現與結果:

第一,政治、經濟、媒體、文化四大軸線,交織成今日霹靂布袋戲之樣貌。布袋戲此一文化形式,從自由發展於於民間廟會到受到日本、國民政府政治力強烈干涉;由酬謝神明之用到富有意識型態之文化載體,布袋戲均以其韌性隨波逐流地生存著,等待機會伺機改變表演內涵,以服贗統治階層。然而,隨著台灣經濟環境的逐步改善,新的內台戲消費文化逐漸蓬勃發展。為了迎合市場口味,布袋戲逐漸走向通俗化與視覺化。1970年台灣電視公司開播,黃俊雄因緣際會演出了雲州大儒俠史豔文,開創收視熱潮,從此後布袋戲與大眾傳播媒體關係密切,許多關於布袋戲之文化符號也藉此散發、沈澱於社會空間中。1980年代初期,台灣整體社會與媒介環境不斷發展,一路由無線電視、錄影帶製作、到有線電視與電腦網路等媒體環境的成熟。而黃家也在資本、設備、經驗的先天優良條件下,由黃文擇、黃強華兄弟開創了霹靂布袋戲,他們一方面借重上述優勢,一方面在敘事手法上賦予創意、擷取當代各類媒介文本中的諸多元素。拼貼混雜的結果,逐把霹靂布袋戲形塑成當代台灣最具後現代特色的戲劇影視文本。

二、霹靂布袋戲文本內涵充斥著後現代文化特色。就本研究選擇之五部布袋戲影集而言,其不斷實踐著突破傳統布袋戲敘事格局的使命,灌注大量創造性手法於文本中的結果,便使得霹靂布袋戲文本內涵中充斥著諸多後現代文化之特色。在霹靂布袋戲的敘事體系內,不僅摒棄摒棄特定朝代背景,內容包羅萬象、自成體系,而時空背景可隨意跳換,且沒有過去植基在普遍原則與永恆真理之上秩序。換言之,它實可被視為一部玩世不恭、反崇高、多元論述、反傳統的冗長戲碼。從人物形象、丑角口白、敘事手法中,非但文本間的相互指涉互動屢見不鮮,企圖扭轉主流論述的反主流論調、敘事視角變換、不經意把觀者拉進敘事,強調看戲過程等特性也時常出現。另外,借用當代社會流行之話語大玩文字遊戲、強烈的感官刺激性、實景化與幻想化並存的表演空間等特徵亦是慣用風格之列。上述所言均讓霹靂布袋戲呈現出後現代文學或戲劇所具備之徵候,並且使其文本內涵充斥著後現代文化特色。

三、霹靂布袋戲文化與符號之產製,均具備了後現代文化特徵。在資本主義的運作邏輯下,霹靂布袋戲結合有線電視媒體和錄影帶,以流程化的生產方式,通俗化的文化口味,效果化的表現形式,意圖拓展收視市場。同時運用異業結盟的方式,讓各種霹靂人偶形象在廣告、商品中紛紛展現,達成增進人們消費的目的。而就霹靂布袋戲文本而言,晚期資本主義的文化邏輯便充分展現其中。早期劇集中不僅有意以懷舊模式擷取舊有符號如史豔文等,之後便逐漸呈現出精神分裂般的時間斷裂感,並大量諧擬其他文化或文本元素、混雜高雅與通俗文學界線,再加上灌注震撼性敘事張力,挑起後現代人們平面化的情感,逐漸讓霹靂布袋戲此一文化形式,呈現出一種按照晚期資本主義邏輯產製出的後現代文化。此外,霹靂布袋戲運用媒體科技所製造的巨量影像、符號、擬像,充分展現了高度視覺化的空間感,使幻影、敘事與現實之間產生了界線上的模糊。而借重媒體發散的符號與影像,便可重新定位且結構了戲迷的感官經驗,文化、商品甚至個人,都變得景觀化、形象化與表演化。此種符號充斥於媒體空間與社會空間,發揮似真非真的影響力之情況,也正是後現代文化最重要的特徵之一。

詹明信(Fredric Jameson),嚴鋒譯,文本的意識型態(The Ideology of the Text)。在《晚期資本主義的文化邏輯-詹明信批評理論文選》(張旭東編,頁3-80),香港:牛津大學出版社,1996。

詹明信(Fredric Jameson),劉象愚譯,現實主義、現代主義、後現代主義(Realism, Modernism, and Post-modernism)。在《晚期資本主義的文化邏輯-詹明信批評理論文選》(張旭東編,頁153-174),香港:牛津大學出版社,1996。

詹明信(Fredric Jameson),曾憲冠譯,後現代主義與消費社會(Postmodernism and Consumer Society)。在《晚期資本主義的文化邏輯-詹明信批評理論文選》(張旭東編,頁257-276),香港:牛津大學出版社,1996。

詹明信(Fredric Jameson),陳清僑譯,後現代主義-或晚期資本主義的文化邏輯(Post-modernism, or the Cultural Logic of the Late Capitalism)。在《晚期資本主義的文化邏輯-詹明信批評理論文選》(張旭東編,頁277-359)。香港:牛津大學出版社,1996。

詹明信(Fredric Jameson),唐小兵譯,《後現代主義與文化理論》,台北:合志文化,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