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梅諾第歌劇<電話>之探討與演唱詮釋

• 收藏至我的研究室書目清單書目收藏:2

梅諾第是現仍健在的義裔美籍作曲家,他的歌劇作品中,有許多都像這部歌劇一般,運用現實的題材,充分的與現世文明結合。他本身是一位相當會運用媒體並且順應潮流趨勢的音樂家,他知道傳播媒體的無遠弗界,因此他意識到,在科技文明發達的今天,必須善加運用社會資源以及媒體的力量,散播音樂的種子,因此他做了許多廣播歌劇與電視歌劇,將歌劇帶入一個新的境界!

梅諾第的音樂承繼義大利傳統音樂的架構,並巧妙地與美國式的感覺相結合,且對於作品的處理均朝向簡單自然的表現,將劇中的角色性格充分展現。雖然,他的音樂似乎旋律優美容易,但這對於歌手要能夠確切地詮釋,卻是很大的挑戰。因此,當歌手在詮釋劇中的角色時,必須先了解他的創作理念外,還要仔細的研讀劇本,以求了解劇中角色的真實性格,才能有完美精采的演出!

在一個歌劇作品中通常反映了當代的社會習俗,以及文化背景等,而梅諾第的《電話》這部歌劇,也相同地反映著二十世紀的社會現況,現今的二十世紀進入了一個機械化、工業化的世界,科技文明進入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帶給我們無比的便利與進步,現在人們溝通的管道,不外乎就是傳電子郵件、打電話等,因此人手一機!然而機械帶給我們便利與文明的同時,就如此劇所呈現的一樣,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必須靠著機械,連面對面溝通的時間都沒有。此劇雖然運用嘲諷、詼諧的方式呈現,卻真真實實地反映出二十世紀人們對於機械過度的依賴!

Holden, Jr., Randall Leconte. Part I: The Seattle Production of The Telephone by Gian Carlo Menotti. Part II: The Six Extant Operas of Antonio Lotti (1667-1740). Part III: The American Premiere of Jupiter in Argos by Antonio Lotti, Washington: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Doctoral Dissertation), 1971.

Kornick, Rebecca Hodell. “Gian Carlo Menotti,” Recent Amercian Opera, New York: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1991, 187-198.

Lebrecht, Norman. “Gian Carlo Menotti,” The companion to 20th Century Music, New York: Simon & Schuster, 1992, 222.

Marriott, Richard John. Gian Carlo Menotti: Total Musical Theatre. A Study of His Operas, Illinois: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 (Doctoral Dissertation), 1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