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當代臺灣佛教的佛陀觀及其宗教實踐

• 收藏至我的研究室書目清單書目收藏:7

佛法久住世間是佛弟子一致的理想與目的。佛教的發展在適應眾生的世諦流布中,思想上卻有了轉變。因此,本文的主要意圖是:嘗試著釐清當代臺灣佛教的佛陀觀思想,及其佛陀觀思想在歷史發展與思想演變中的原貌;透過當代佛教僧團的宗教實踐,說明其面對當代臺灣佛教環境,所採取的順應態度,以突顯佛陀觀思想對當代臺灣佛教實踐的影響力。

臺灣佛教的歷史發展中,透露著佛教的發展受到整個政治、社會、文化環境的影響,佛教的思想潮流也因此受到變化。佛陀觀思想涵蓋了佛身論與多佛思想,導引著佛法的宗教實踐。有關佛身論與多佛思想,在學界的研究成果非常豐碩,可說是量多質精。在本文中也有部分內容觸及這方面問題,但是主要的研究脈絡,還是當代臺灣佛教的佛陀觀思想內涵,以及由佛陀觀思想導引呈現的宗教實踐。

一般宗教包涵內在的信仰與外在的行為,核心思想導引著外圍組織與行為的發展,從佛法的宗教實踐來看,佛陀觀思想是宗教行為重要的原動力;而臺灣佛教歷史發展,則一直都受到政權的更迭而變動。當代臺灣佛教的佛陀觀思想及其宗教實踐,可以在五期歷史發展概況中清楚的呈現,並且可以找到理論依據。

由於當代臺灣佛教思潮兼具現實與理想的佛陀觀思想。因此,本文對佛身論與多佛思想淵源作了探討。現實的佛陀觀是以世間的釋迦牟尼佛為本的,有三世諸佛思想,卻無現在二佛並立、十方多佛之說;念佛的功德法身,以證見緣起法性空寂為見佛「得法身」。隨著釋尊的入滅,而有了大乘佛教理想的佛陀觀,佛陀是色身無漏,有了新的法身常在之說,在思想的演變中,佛身已由二身、三身、四身演變到十身。佛陀在世時,早有過去諸佛之說,追溯釋尊成佛的因緣,而有「本生」、「譬喻」、「因緣」中傳出佛陀的過去宿行,三世十方諸佛之說也因此而陸續成立。這些思想,在當代臺灣佛教的宗教實踐可以清楚的呈現。

當代臺灣佛教流行的三大主要思潮,囊括了原始佛教、大乘佛教與秘密佛教思想,在佛教思想發展與組織結構上呈現多元化、多樣化、現代化傾向。印順導師的人間佛教思想,以原始《阿含經》中「諸佛皆在人間成佛」而確立「佛在人間」的佛陀觀,依其思想方針「立本於根本佛教之淳樸,宏闡中期佛教之行解(梵化之機應慎),攝取後期佛教之確當者,」故主張「以人為本」,「見佛功德法身」的「人菩薩行」,以此為出世正見與入世正見,兩者融和無礙的佛陀觀。「妙心寺」與「佛教弘誓學院」可說是顯著的實踐代表。

在西藏佛教的四大佛教法派已匯集於當代臺灣的佛教界,不僅在臺灣各地已設有弘化處所,而且在臺灣已建立一座具藏傳佛教風格的佛寺,從事藏傳法門的修持,藏學的研究成果也日漸豐碩。藏傳佛教思想在重視佛陀果德的開展下,融攝唯識瑜伽學的「四智」、「五法」理論依據,以大日如來的「五智生五佛」作為藏傳佛教的佛陀觀思想,立四種佛身來配屬藏傳佛教中的佛菩薩與金剛等諸尊,重視傳授教法的上師,透過上師來傳授即身成佛的法門。其中最具特色的修持法門就是「本尊相應觀想」方法與「雙身修法」,透過三密的結合而達到即身成佛目標。在雲林的「白馬山菩提講堂」,號稱是臺灣第一座具藏傳佛教風格的佛寺。透過具象與非具象的表現中,不僅可以明顯看到當代臺灣藏傳佛教佛陀觀的宗教實踐,也可得知當代臺灣藏傳佛教的歷史發展,以及順應臺灣現實環境所作的融合。

當代臺灣的南傳佛教以教義與修持方法為傳播重點,以現實人間的佛陀觀為基礎,佛身具生身與法身之說;佛陀色身具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的相好莊嚴,這是肉身的理想化;念佛之教法、功德法身、五分法身的佛身觀。重建後的「潮音禪寺」採用泰國佛寺建築風格,「皓月精舍」以南傳佛教禪法著稱,在佛寺建築與禪修特質中,可得見其佛陀觀的具體宗教實踐。

由當代臺灣藏傳、南傳佛教的傳入情況來看,多數是由臺灣佛教徒主動邀請法師來臺弘法的;從其修持方法與目的來看,除了顯示出現代人的心理需求之外,是否也透露出對原本流傳於臺灣的漢傳佛法的不足,無法滿足有意深入修行,或急於有成就者的需求,佛教徒對各自原本所修習的佛法,似乎缺乏自信。雖然當代臺灣佛教的佛教文化特質,在複雜的歷史發展下,呈現多元化、國際化傾向。然而,佛陀觀思想不僅是宗教實踐的原動力,時代思想的導引,對當代臺灣佛教的發展而言,也是不可忽視的重要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