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賦的敘事成素研究--自漢迄唐為範圍

提要

賦學研究,自文學研究的多元化開展後,已逐漸擺脫辭賦只是為帝王服務、歌功頌德的刻板印象,而由此帶出賦的豐富詮釋面向。然而賦的探討雖然趨於多樣化,許多研究卻又囿限於中國文學抒情與言志傳統的觀點,對於賦所具之敘事成素未能加以注意。中國敘事文學的研究,向來以唐人傳奇小說為濫觴,並認為中國敘事學的淵源當在「史」學著作。這看法雖然正確,卻忽略了賦在敘事方面的成就。本文欲藉研究賦的敘事成素,來對中國文學敘事範圍有更全面的觀照與認識。

本文即就敘事的四大成素-情節結構、人物(性格)、對話聲音及主題來探索自漢迄唐,賦的敘事成素發展,藉以瞭解賦的敘事特色。茲將各敘事成素之章節安排及內容略述如下:

(3)〈燕子賦〉───────────質疑偏袒皇親國戚,標舉逍遙自得

從以上的大賦系統來看,漢大賦的情節結構,雖然粗具規模,但是在整體的經營上,最終仍是一種素樸的-「陰陽五行」結構思維來完成。縱使漢大賦的「曲終奏雅」,亦能和亞里斯多德所謂「情緒的淨化」相謀合,可是在情節發展過程中,卻是為了達到「誦美」的效果而運作其瑰字儷辭,於情節結構未能多加佈謀。其實,漢賦作家並非沒有能力來經營賦的敘事情節結構,而是他們為了特殊的現實目的,做了藝術構造的犧牲,而這份遺憾,則有待〈神烏賦〉來完成。據考察:〈神烏賦〉作為敘事之作,不僅空前,而且絕後,確乎不可思議。 依常理而言,如此成熟的敘事作品,在當時不應該絕無僅有。如果這樣的推論有一定的道理,則漢代賦文學題材、手法與風格的樣性,更有重新估價的必要。無疑地,〈神烏賦〉的敘事文學價值,被推到極高的地位,同時也肯定漢賦的敘事研究是一條有待經營的路徑。

3、取捨抉擇的自由意志

漢賦敘事人物的性格,不論是遭棄的女子或是不遇的士子,都普遍存有一種複雜的「怨」情。不過「怨」在漢代是可以被接納的情緒,只要是「不怒」即可。這種怨而不怒、至大中和的「集體性格」,乃是漢代在大一統政權之下,藉施行「詩教」以達政教、社教功能,使士人無由任意表現自我獨特個性的結果。

不過一些賦作家,卻藉由敘事賦篇,或「滑稽」自嘲的性格、或「髑髏」變形的形象,出之以「他者」的方式進行自我反省,來抒發有才不被重用的哀憤之情,以及諷諫專制帝王對人臣命運的擺弄。

魏晉南北朝賦的敘事人物性格,由於受到當時人倫品鑑和才性論的風氣影響,衝破了漢代溫柔敦厚、怨而不怒的詩教藩籬,而表現出一種前所未有的自覺個性。這種人物自覺的表現,與漢代人物最大的不同,就是為賦書寫出、寡婦賦,藉此以展現作家個體獨秀浪漫性格。

兩晉賦作家身處司馬氏集團打擊士人的時代,於是在賦中塑造了一些「唯神也,不疾而速,不行而至,吾聞其語未見其人」理想人格。事實上,這些風神瀟灑,唯神而行的理想人格,正是如阮籍,嵇康等士人自身個性的寫照。

唐敘事賦,存在著某種內在特質,這項特質就是人物「意志」的塑寫,這乃是唐敘事賦中根源於生命感最具特色的成素。

所謂的「意志」,綜合宗教學、心理學和哲學思維來看,可分為三個層次:1、人物盲目的生之意動,2、人物意志的欲求,3、人物取捨抉擇頓然開悟的自由意志。

由於唐賦敘事賦和傳奇之間相互滲透,交叉影響,故知其不論是在閱讀經驗上,或是意趣和境界上都要較漢魏賦的敘事效果更有進步。這種進步,就是表現在人物個性的塑寫上,其不單單標舉某種典型性格,以符合政治正確思想,而是以多向面的心理反應來表現,而這反而能將「人性」更幽微地刻劃出來。

(三)唐賦敘事對話聲音───────卑賤化的俚俗話語

漢賦作家以問答體式,假設人物對話,作為表達自已才德兼備,卻官卑位低的心理歷程。雖然大多數此類型的賦篇作品,全文形式有時簡略到似乎只有二、三位主角(人名),如某某說,然後某某云,其餘皆為問答的內容,但這卻符合西方心理獨白型小說的形式。西方心理獨白小說中的人物,讓讀者十分自然的進入到他內心深處,並將他最隱密的思想和見解公諸於世。這和漢賦敘事問答體式中的主角有不謀而合之處。而賦篇主角對於所言所想,並不要求回答;卻充滿了自省的能力。

由於他們具自省能力,加上整個漢代籠罩在「詩教」的傳統(見「引語」的緊張性),賦作家雖然語多哀嘆諷刺,但仍屬「溫柔敦厚」之聲。

魏晉南北朝賦家,因面臨社會政治分崩離析,其社會階層之流動,不是雞鳴狗盜之徒躍升,就是「上品無寒門」,一般有才介之士,是無法進入仕宦之途的。特別是到了兩晉,司馬氏父子對風神瀟灑的個性人物迫害益深,賦家乃將其激越對抗的情緒,傾倒渲洩於賦的敘事問答體式中,遂發出諷刺自嘲的聲音。

唐代古文運動的興起,標誌著時代風尚的改變,因而賦作家往往以古文的筆法來為賦。這類賦作往往帶有逆叛的含意。加上賦作家因不遇而貶謫流放,所以敘事賦書寫的是鄉情野趣、百姓日用之題材,所發出的音聲也化為卑賤俚俗之聲。

(三)唐敘事主題─────────以百姓日用經驗闡述人倫心性的主旨

漢代不論是敘事或是騷體賦,都一再地環繞在「士不遇」的主題,其幾乎成為當時文人共同的心靈感嘆。由此並進而竟造成了當時士人「邦有道則隱」的背反現象,此可說是對專制政權的一種抗議。

魏晉南北朝文人因面對整個時代的動亂流徙,他們下筆為賦時,就以迴異於漢賦作家潤色鴻業之筆調,先是轉變為深沉而普遍的人生「無常」之感;再一轉而為「憂生意識」,充分顯露出當時(賦)作家的自覺。

漢末的〈古詩十九首〉已率為先聲,對整個時代的離散分崩,發出時間推移生命「無常」的悲哀。魏晉文人同題共作的(出)寡婦賦、述行賦和都城賦,描寫面對古今的時光流逝,物換星移之摧敗,無常之感油然而生。

面對此種種景象,賦家難免有感時憂生的嘆息,並對造成人民遷流、民不聊生的因由感到憤恨不已,最終這些以風神瀟灑,傳神寫照自許的賦作家,就以其諷刺的筆觸、激越的聲音寫下情感突出具敘事性之賦篇。

賦之「體物寫志」到了唐代,形成一套新的美學風格,即是運用卑俗的事物與經驗來發揮雅正高遠的道理。如此遂形成了唐代敘事賦主題:乃是以百姓日用的經驗來闡發人倫心性的旨趣。

這種美學風格的意義,其實並不止於寫物敘事以貫道、明道而已,而是針對人有時而窮的窘迫之狀,而有呼天喚地的情境,這種賦作的筆調,多以唯妙唯俏,一種「戲謔性」的口吻,敘述和其過程,這些形式上雖為敘事言理,內容意義上實為人格風範高度的展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