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桃園高家豐順客話音韻研究

• 收藏至我的研究室書目清單書目收藏:5

豐順方言在台灣調查材料發表有限,我們知道客家方言的調查和研究,可以努力的空間還很大。本文研究的豐順話,是以調查世居觀音藍埔村的高家豐順話為主,另外在詞彙方面輔以民國三十八年來台的第二代豐順話作為比較,語音分析時,以高家豐順話為代表。第二章是豐順話音韻系統的介紹,分成聲母、韻母、聲調、文白異讀、連讀變調、聲韻調的組合關係及同音字表等。第三章是豐順話和中古音韻系統的比較,分成聲母、韻母、聲調三個部分,先從中古音對照豐順話探討規律,其次整理表格,最後以豐順話為主對照中古音情況,全面比照豐順話、中古音的關係。第四章是豐順話和其他客語的比較,透過與原鄉湯坑及鄰近地區(大埔、饒平、揭西、五華、梅縣)的客家話以及台灣苗栗腔、海陸腔聲、韻、調比較, 突顯豐順客家話的特色。第五章是台灣豐順話和原鄉豐順話詞彙比較,除了原鄉之外,還加入第二代豐順話作為比較,部分可以窺見其中的語言變化相關程度。第六章結論,綜合敘述高家豐順話音韻特點。

語言的消失,代表著文化承傳的消失,因此,本文透過調查研究初步整理台灣的豐順方言,一方面為客家方言文化傳承的媒介留下全面詳實的語料,二方面也一併提供作為日後比較研究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