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電子書包教學的理想與現實─對兩個實驗教學計劃的具體觀察

• 收藏至我的研究室書目清單書目收藏:10

電子書包是以手寫方式輸入,並能支援無線上網的行動學習載具的泛稱,政府曾以減輕學童書包重量為由,試圖以電子書包取代學生原有的書包,並整合所有的教學活動。而後國內的電子書包教學實驗,則強調使用電子書包教學不僅能加強師生的互動、帶動生動活潑的教學,並能使學生隨時隨地學習,讓教學方式轉為以學生為中心,促成學生主動學習的精神。

本研究試圖藉由兩所學校的實驗模式,探究電子書包教學的內涵與範疇,並了解電子書包在實際使用時發揮了哪些優點,引入教學環境中之後,對學習活動產生了什麼變化,另一方面,如果要達到電子書包的預期教學作用,又需要哪些條件的配合。

本研究發現,在目前的使用模式下,電子書包教學確實帶來一些便利,但是這些功能並未受到基層老師的認同,同時出現不利師生互動的情形。整個使用的過程經常因電腦軟硬體不夠穩定或故障等情形而受阻,增加了學生與老師的學習負擔。

而老師認同或使用電子書包與否,並不只是老師有無資訊素養或是懶惰與否,還受到個人不同的教學方式,及客觀環境的限制與影響。同樣地,學生原本使用資訊科技產品的環境與態度也影響了他們使用電子書包的方式。

另外,要使電子書包發揮其功能,不僅需要老師投入精力與時間使用,從設計、安裝軟體到解決電子書包的各種疑難雜症,也無一不需大量的人力支援。

整體而言,電子書包這項新科技在引入教育環境後,無論使用模式為何,在原有的環境因素影響之下,不會帶來推動者所言強大而不可抗拒的效果,一方面教學活動不會因引入電子書包產生革命性的變化,再者也會因環境或文化的限制,翻轉使用電子書包的原意。同時推動電子書包教學本身就是在創造對於新科技的需求,進而成就了使用電子書包是未來的趨勢的預言。

本研究建議,應將電子書包定位為多種學習工具之一,並有適當的教學模式,而非從科技的角度出發,將所有的教學活動電子化,否則的話反將帶來更多學習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