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新黨的發展與衰退-歷史研究途徑的分析

• 收藏至我的研究室書目清單書目收藏:0

允許組織反對黨從事競爭活動,對於執政者的既得利益充滿無限挑戰,所以它也被認為是民主政治中最重要的里程碑。從民進黨的成立到黨禁的解除,顯示台灣民主己逐漸走向多元政黨競爭的階段,爾後也開啟國內政黨政治蓬勃發展的時代。

隨著萬年國會的解散,國會全面改選,在野黨勢力的不斷擴張,國會生態產生丕變,國民黨一黨獨大的局面遭受強烈挑戰,執政當局仍醉心於權力的鬥爭。有感於此,國民黨內改革派試圖力挽頹勢,強烈要求落實黨內民主化的結果,竟是遭到黨內高層無情的打壓,成立新政黨轉向體制外發展,促成台灣多黨政治時代的來臨,也提供台灣民眾多一種選擇。新黨所引領的風潮可稱作是「臺灣第二波民主化運動」,新黨的成立也讓台灣多了一種不同的聲音。

筆者對於新黨現象的注意是從成立就開始,短短一、兩年期間,不論是中央民代抑或是地方民代的席次都以倍數成長,在我國政黨體系中,取得了具一定影響力的地位,儼然成為動見觀瞻的第三大黨。新黨發展的快速加上特殊的政黨屬性,在黨內民主機制、民主素養未臻成熟的情況下,遂成為內鬨、紛爭問題未曾中斷的主因。新黨集社會菁英於一黨,快速崛起於台灣政壇,卻又如過眼雲煙一樣快速崩解的情形,似乎應驗了「眼看他起高樓,眼見他樓塌了」的景象。

本論文探討的時間從新黨的成立到幾乎泡沫化,把將近八年多的時間區分為三個階段,分別是民國八十二年到八十三年的成長開創期、民國八十四年到八十五年的全盛擴張期和民國八十六年到九十年的衰退式微期;作者藉由新黨人物、歷史事件、時間及制度的演進過程,利用政治領導、團結力和權力分配三項指標作為各階段的研究,試圖發掘新黨快速成長及崩解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