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莊子無情論

本文以「莊子無情論」為研究主題,期能透過對《莊子》原典之研究,管窺莊子所揭示吾人之完美人生境界。

「莊子無情論」嘗試從存有學(ontology)的角度出發,繼而進入存有學之反省,最後向美學 (aesthetics)的向度開出。「存有學」(ontology)所要探討的是存有者的存有(the Being of beings) 。所謂「存有者」係指涉一切的存在物,無論其是具體的或是普遍的,是實在

的還是想像的,是現實的或可能的,只要能夠被人的知覺或思想所肯定,即能稱之為「存有者」 。而所謂「存有」係指存有者所進行的存在活動 。

莊子首先指出個體化的生命勢必因為感性身體的消亡而成為有限,唯有藉由對個體化生命的否定,使個體生命(人)融入整體生命(宇宙萬物)之中,才能達到超越個體生命的有限性,使有限的人生開展出無限的可能,進而賦予人生更加豐富、完美的生命。

莊子的學術特質在於以否定的語言來詮表其思想內涵,「無」字是《莊子》中使用次數最多的否定詞,故本文第一部份「無的諸義」必需先行探究「無」字在莊子文中具有那些意涵、其所否定層面及目的為何。

中國傳統思想中,天乃是一切判斷的依據,當人們在面臨臨界情境之際,「天」是人們評定一切價值的最後判準,亦是人們的終極關懷。終極關懷超脫生活上衣食住行等的現實需求,具有超越個體生命存活的理想性,並以此貞定生命的意義。《論語‧學而》:「食無求飽,居無求安,敏於事,而慎於言,就有道而正焉。」為了達到正道,貞定其生命的意義,所以能夠超越食飽、居安的需求,此中「正道」即為其終極關懷。

《詩經》、《尚書》、《周易》乃我中國古代學術的原始典籍,其不但代表中國古代學術思想的特質,同時《詩經》、《尚書》、《周易》也記載了「周文」的具體內容。《尚書‧康誥》云:「恫瘝乃身,敬哉。天畏匪忱,民情大可見也。」此最為能代表「周文」的具體內容。

「天畏匪忱」意謂著「天命不易」與「天命不僭」《尚書‧大誥》,「恫瘝乃身,敬哉」則意謂「克明德慎罰,不敢辱鰥寡。」《尚書‧康誥》,「民情大可見」即意謂「用保乂民」、「用保康民」《尚書‧康誥》。天威難測,若能以百姓人民之疾痛猶如自身之疾痛,人飢己飢、人溺己溺,如此則民情輕易可見。此表現了「天人之際」的實質意義,也決定了中國古代學術思想的主軸,即司馬遷所謂的「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

本文第二部份「天人之際」,即分別針對中國傳統古代及莊子文本中「天」概念的義涵加以分析探討。審視莊子文本之後,在「天」這個概念上,我們遍尋不著任何價值判準的依據,在莊子而言,「天」主要是作為萬物生存活動的場所與背景,而非作為一切價值的根源。

當人們身處臨界情境卻找不到超越有限個體之上的終極價值理想,失去了終極關懷,生命將因失去地平線而無法標定意義座標,因此有必要另闢一價值根源,於是莊子提出「道」,以「道」作為評判一切價值的判準,以「道」作為決定一切價值的終極價值。

中國古代超越有限個體生命的終極價值到了莊子,遂由「天」轉化為「道」,以「道」取代「天」而成為人們的終極關懷,使人重新尋回生命的意義。本文的第三部份即是要對莊子道的內容加以探討,為了避免對「道」概念有一錯誤且違背莊子本意的認知,我們仍須回到文本,藉由對文本中有關「道」之語句的分析探討,採取以經解經的方式來瞭解莊子「道」的內容。

道的具體內容如〈人間世〉所云:「若一志,無聽之以耳而聽之以心,無聽之以心而聽之以氣,聽止於耳,心止於符。氣也者,虛而待物者也,唯道集虛,虛者,心齋也。」道的具體內容即是心齋,也就是要無聽之以耳、無聽之以心,以虛空的內心來對待萬物。

本文的第四部份「有人之形,無人之情」旨在指出唯有取消認知的主體,採取無預設的思維方式,方能突破個體化生命的侷限,解消際遇與死亡所帶給人的焦慮,也唯有「無情之人」才能使有限的人生開展出無限的可能性,進而賦予人生更加豐富、完美的生命。

「道與之貌,天與之形」,人的感性身體是與天俱來的,我們無法否認感性身體的存在,無法對外在事物充耳不聞、視而不見,既然如此,我們如何能做到「聽止於耳,心止於符」? 〈德充符〉云:「有人之形,無人之情,有人之形,故群於人,無人之情,故是非不得於身」儘管具有人之形體,卻不以感性的身體作為認知的原點,停止概念化分類認知的運作,不使身體感官所獲得的知覺符應內心的預設思維,「無人之情」即能作到「聽止於耳,心止於符」,沒有了預設的思維,自然就能「虛而待物」。

「情」的內容實接近於「意識」,依據佛洛依德後設心理學的說法,意識是一種知覺-意識系統(Pc-cs)的功能,其屬於不快感-快感系列的感覺與記憶的復甦。佛洛依德認為知覺-意識系統處於人精神裝置的外圍,其能夠同時接收感性身體與外在世界接觸時所獲得的知覺以及內部所傳達的訊息。

人們在面對外在世界時,總是有意識的避免不愉悅的事物,因為人乃是以自我的感性身體作為認知外在世界的原點,在認知的同時對其加以分類並賦予位階 ,人因為有意識(情),具有認知主體,所以「是其所非而非其所是」(〈齊物論〉),以己為是,以他人為非,結果是與非沒有定論,誠如〈齊物論〉所云:「自我觀之,仁義之端,是非之塗,樊然殽亂」若人能遣除意識(情),取消認知主體,採取無預設的思維方式,「用心若鏡,不將不迎,應而不臧」(〈應帝王〉)藉由精神層次的感通,將個體的生命融入宇宙萬物,當個體生命(人)的存有融攝於整體生命(宇宙萬物)的存有之時,生命將不再受到個體的限制,而得以突破生命的侷限。至此個體生命的死生存亡已不再是人們所關心的重要議題,更遑論去計較利益成敗、誰是誰非。

人們總是習慣以身體作為計時器,藉以衡量人生命的價值。然而個體化的生命,隨著身體的消亡,勢必漸漸地走向旅途的終點 。由於作為個體化生命的人害怕價值的歸零,在面對未知的際遇與生命的消亡,總是存著莫大的焦慮。當芸芸眾生仍為禍福壽夭吉凶貴賤所苦之時,莊子早已指引我們一條解脫之道:「有人之形,無人之情」。

唯有取消認知的主體,採取無預設思維方式的「無情之人」,方能突破個體化生命的侷限,解消際遇與死亡所帶給人的焦慮,也唯有「無情之人」才能使有限的人生開展出無限的可能性,進而賦予人生更加豐富、完美的生命。原來莊子早就已經為我們打通生死兩端,提點一個能遨遊六合之外,入於「不死不生」的完美人生至境!

雖然莊子主張「有人之形,無人之情」,但是莊子之所以提出無情,其實正是因為莊子太有情,所以才提出無情之論,因為莊子所處的時代正是連年進行合縱連橫的兼併戰爭的戰國時期,在這邦無定交,士無定主的局勢之中,大規模的殘酷兼併戰爭接連發生,據說韓、魏兩國在秦國的進攻下「刳腹折頤,首身分離,暴骨草澤,頭顱僵仆,相望於境,父子老弱繫虜相隨於路」,「百姓不聊生,族類離散,流亡為臣妾(奴隸),滿海內矣」(戰國策秦策四) 。

百姓遭受了被殺害、被掠奪、家園破敗四處流亡的苦難生活,在這時代之中,唯有無情之人才能在面臨死生存亡、禍福壽夭之時而無變於己,才能對於宇宙萬物的變化採取一種觀賞、審美的視界,此正是康德定義美學時所說的:無關心的美感。所謂無關心的美感,即是有距離的、不欲加佔有的美感,因為不妄想加以佔有所以不會患得患失,因為不對個體化生命的佔有,所以能夠超越個體生命的有限性,進而使有限的人生開出無限的可能,使人生具有更豐富完美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