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客家六堆運動會發展之研究

摘要

本研究的目的在於:1.探究台灣南部客家聚落舉辦之「六堆運動會」的起源。2.探索「六堆運動會」的舉行對六堆客家族群身體活動的影響。3.提出「六堆運動會」未來的發展方向。

本研究採取文獻分析法及田野調查法,透過蒐集和分析「六堆運動會」活動的相關研究資料,加以整理、分析、歸納、詮釋,進而了解「六堆運動會」在台灣體育上的定位和重要性。本研究的結果,獲得以下的結論:

一. 六堆運動會起源於日據時代的昭和二年(1927)「六堆網球懇親大會」,民國三十五年在幾位六堆青年的努力奔走下,獲得了六堆鄉親的熱烈響應,成立了「六堆愛國聯誼會」,並決定舉辦運動會藉以連絡鄉親情誼,但辦理一屆後,因時局不穩,經費不足等問題,停辦了十八年之久,才又恢復,至今已辦理三十九屆。成為南台灣高屏地區,客家鄉親的一項重要及特殊的體育文化活動。

二. 六堆運動會的舉辦目的,依照性質來看:聯誼的性質大於競技的比賽活動。但由於「六堆」是起源於自保戰鬥所組成的一個特殊組織,因此對身體的鍛鍊和體育活動均十分的重視,再加上「六堆文化教育基金會」及六堆士紳的贊助之下,六堆地區的各類型的體育活動十分的興盛,六堆運動會的舉辦也對各類型的活動,有相當密切的關係和影響,均能透過運動比賽的舉行,一方面提升運動的水準,另一方面也能聯絡鄉誼,推展客家文化的傳承活動。

三. 振興六堆運動會的方法,筆者提出三點:(1)奠基客家傳統精神,結合現代E世代觀念,以突破僵化思維。(2)爭取認同,提高層級,突破地域觀念。(3)與企業相結合,爭取經費,推展全民運動,以拓展參與度。

六堆運動會是台灣第一個非常具有特色的運動會,如果不能加以重視和保存,不但是客家族群的損失,更是台灣體育界的損失,因此資料的保存和整理將是一件必要而刻不容緩的事,期待六堆能成立一個專責機構來進行這件事。更期望六堆客家的精神重新振作,讓子孫可以抬頭挺胸的說:「我是六堆客家人」,並以身為客家人為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