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經驗對話與族群互動—關西馬武督地區的泰雅與客家

• 收藏至我的研究室書目清單書目收藏:2

本研究以新竹關西馬武督地區的泰雅和客家兩族群為對象,從十九世紀末客籍漢人因伐樟焗腦進入該地區談起,探討在馬武督地域社會的建立過程,乃至當代的日常生活中的族群關係史。日治時期,日本政府所代表的國家力量,強力地在此建立起各項制度(治安、交易、授產、教育等),使得客家和泰雅在國家的監控下,能夠共處於馬武督,地方秩序與地域社會陸續建立,揭開了今日馬武督社會的序幕。泰雅與客家同處一個自然地理生態區位中,面對相同的自然資源環境,但卻行使不同的生計方式,彼此互動尚不密切。直至日人推動「農耕民化」(水田化),使得泰雅開始投入水田稻作的生計模式,造成泰雅與客家二者在生計層面上產生重疊,進而增進族群間的往來(如換工、交易等)。自此兩群人從互不相往來狀態,發展出「鄰舍」關係,社會互動網絡循此逐漸開展。番童教育所廢除後,國民學校制度的推動,將讓兩群人的互動,增加了「同學」這條路徑。總之,生計、教育,乃至戰後在經濟作物(杉木、桂竹、茶葉、柑橘、香菇等)的種植上,類似的互動經驗及相關的交易互動網絡,即不斷被強化。

在互動層面增加的過程中,使得客家文化如飲食習慣、語言,甚至的伯公信仰等,密集地被泰雅學習,造成泰雅被視為往「客家化」的方向前進。但通過對日常生活互動的觀察,我們可以發現,在所謂與客家相同的部分,泰雅一方仍呈現出細微而不易察覺的「不同」,換言之,即使是在「客家化」了的生活習慣中,仍有泰雅自主的選擇及詮釋方式。本研究也發現,當客家語言逐漸失去區辨兩群人的功用時,人們開始會尋求別的文化特質或現象來區分彼此。顯示出維持族群界域的文化特質並不是固定的。另一方面,泰雅的生活習慣、語言也同樣進入客家的生活中,甚至成為界定「馬武督客家」的要素之一。不同文化相互學習的部分,並未造成族群界線的消失與模糊,本研究同時指出,在歷來互動的經驗中,泰雅同樣進入客家的記憶中,並以一種「對異己的記憶」存在著。當客家在論述著泰雅異已性的消失時,係透過今昔之比較,談話脈絡中的凝視(比較所指涉的基礎)對象是當下的泰雅,因此,客家對泰雅究竟是不是已等同於客家的矛盾,即在此獲得解決。

從心理層面來看,馬武督泰雅面臨「客家化」及失去族群主體性的焦慮,在九0年代末期文化復振運動中開始「創造傳統」,以界定自身與客家的區別。也因為此類的心理焦慮,發展出所謂的「代罪羔羊」(scapegoat)策略,透過兩泰雅聚落的比較,試圖擺脫客家化的罪名,也以此為文化復振的動力來源之一。

本研究從族群互動的角度切入,進行多面向的觀察,呈現出馬武督泰雅與客家在歷史過程中逐漸緊密互動的人群,如何透過各自的詮釋及背後的文化養分(大泰雅 vs 大客家),建立並維繫族群認同。同時本文也論及國家力量對於兩族群互動場域的結構性限制。本研究的焦點在於族群互動與族群界域的維繫,希冀為民族誌與理論提供一點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