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數位典藏產業人才培育需求及學習地圖之規劃

• 收藏至我的研究室書目清單書目收藏:23

數位典藏為數位內容產業裡八大範疇之一,一個產業要能發展得成功,其中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要有充沛且質佳的人才。而產業要能長期穩定的發展,必須奠基於人才的培育,以滿足目前產業中的人力需求,並以適當的速度培育投入的人力,以確保產業的成長,方能達成預期的成長率。

因此本研究以質量並重的研究方法針對數位典藏產業人才培育需求進行探索,分析數位典藏產業所需的人才類型、核心能力、人才招攬及培育的方式,再依據分析結果繪出數位典藏產業人才之學習地圖,讓有意投入數位典藏產業的人們可參考此學習地圖,根據現有之能力,並依照興趣,決定投入數位典藏產業的那一塊流程,之後以「文化數位內容人才養成班」課程為基礎,根據研究的結果,做出課程規劃建議,供人們參考該上哪些課程來培養工作技能。期望能為數位典藏產業、相關大學院校的課程規劃建立培訓體系,使其裨益於台灣整體數位典藏之培育環境以及數位化品質之提昇。

從數位典藏廠商之訪談資料分析得知:業者對數位典藏的看法、數位典藏產業所需人才類型及核心能力、人才招攬管道以人力銀行為主、人才培育方式以做中學為主、資訊技術人員、創意人才、國際行銷人才難尋、學科背景並不是企業用人的絕對標準、目前大學或是研究所教育課程跟社會的銜接其實是有很大的落差以及對岸人力的競爭壓力。

從「文化數位內容人才養成班」上課學員問卷調查分析得知:學員獲得培訓招生消息管道中,以同事或同業為最多、學員參與培訓動機中,以想培養第二專長及個人興趣為最多、學員對三大區塊課程與整體課程規劃設計上的滿意程度很相近、學員大多認為300小時的上課時數剛好、學員普遍認為將課程拆解成數個系列課程的效果會更好以及課程對學員對目前工作的幫助、對未來工作發展的幫助、對找一份數位典藏領域工作的幫助皆是有幫助的,而上完此課程,對整個數位典藏產業的瞭解程度是有幫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