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探索自我

假使人的靈魂是由各種記憶構成的,則靈感便是來自潛藏記憶的突然閃現。

對一個創作者而言,記憶所佔取的份量之大,可從作品中獲知。無意識也非刻意想從記憶裡賺取些甚麼,卻無意間從中瞥見深藏已久甚至刻意被淡忘的事件。這個發現,引發出個人對內在深層的好奇心,不斷以一種可以挖掘到寶的心態,驅使這挖掘的工作趕快進行。

在渾沌的情況下,這樣的探索過程,導致外在世界與內在世界的衝突與矛盾;如精神分裂者般感覺不出自身存在之價值,甚至分不清自已是誰?在想什麼、做甚麼?而無厘頭般的苦思、苦尋。藉由創作過程透析個人的心理歷程、進而了解自身人格結構,從生活、家庭、價值、道德、信仰與飲食等觀念中去解析,認清自身人格何在、證明本我存在的價值。

創作時,隨著事件一個個被釐清的恐懼包覆整個心緒,許多不敢正視的問題,在怯怯懦懦的行為上表現,又如何教觀者信服?以為已經遺忘的事件,原來只是暫時性的失憶,當它再度顯現時已是比真實還要真實的記憶。當現實與真實掽撞,發現自己僅能束手無措像個廢人,回想好長一段時間,有意無意的遺忘而當了二十幾年的廢人,可笑的是竟然未意識到自己的無知,無知自我所身處的環境,因為逃避而四分五裂的狀態,也許是睡夢中的良知與被包覆的原形覺醒了,突然而來的覺知力量,藉由創作喚醒了拼湊記憶的勇氣。

選擇創作做為手段,過程為反思,材質是種媒介,在眼前所看不見的自己從作品裡看見了;更藉由過程中不斷的傷害與哭泣,省視自我、聆聽內在的聲音,我就是我別人也無可取代,這是我的過程、記憶、觀念、選擇與方法;每個段落都是一個結束,也是一個新生,論述只是讓想法得已沉澱與完整的方式,記憶還是存在於內心無法抹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