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垂直產品差異、內生品質決定與高品質優勢之探討

• 收藏至我的研究室書目清單書目收藏:2

過去研究垂直產品差異化的文獻中,有的是忽略成本面的考量,有的是單純加入固定或是變動成本討論。然而現實的情況中,廠商在決定生產較高的品質之後,會面對較高的提升品質的成本,與較高的變動成本(例如:自行車製造業)。

因此,本文為了更貼近現實面,研究廠商的均衡品質與價格競爭行為,模型設定上依據Choi & Shin (1992)的設定為基礎模型,並同時考慮固定成本與變動成本,進而探討高品質優勢是否成立。

在加入隨品質遞增的單位變動成本下,高品質廠商因成本負擔較重,使品質、價格、數量、利潤的降幅較低品質廠商大;因此隨著單位品質成本遞增,廠商的均衡解會愈來愈接近,對於高品質廠商的傷害較為嚴重。

然而同時加入變動與固定成本的情況下,使高品質廠商成本負擔較為沈重;但高品質廠商依然獲得較高的利潤,高品質優勢成立。因為當單位變動成本上升,使廠商成本負擔加重,但高品質廠商的需求量仍大於低品質廠商,所得到的收益足以涵遘�高的成本,並高於低品質廠商的利潤。因此同時加入變動與固定成本,得到高品質優勢成立的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