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失業者的尋職過程與工作期待

• 收藏至我的研究室書目清單書目收藏:8

自1996年以來的此波失業潮,隨著經濟轉趨蕭條與產業結構的調整及生產技術的轉型,在社會階層上也出現了新的改變,產生了所謂的「新貧階級」(New Poverty)是這波失業潮中較為特殊的現象。由於失業是衍生性的問題,必需從勞動人力的供給面與經濟市場的需求面雙管齊下才是根本有效的解決之道,但不管是在人力的供給面或需求面,其實最應該被理解的是失業者的需求和狀況,所以本研究關懷的是那些正陷於失業狀態的失業者,並嘗試著從失業者的角度來理解失業者的求職行為與工作期待是為本研究的動機。

另外失業者是否採取了具體的求職行為是探討失業問題中關鍵性的重點,而在求職行為的理論中首推「搜尋理論」(search theory),可是大部分的研究是以經濟學層面,從求職的成本及效益面來論述,同時尋(求)職行為本身可能顯含著道德危險(moral hazard)。故本研究採用中央研究院社會研究所台灣地區社會變遷基本調查計畫第四期第二次的調查資料,以量化統計分析來進行研究,希望能釐清失業者的尋職過程與工作期待及職場中性別工作機會是否均等,加以驗證就業困難之主因為何。

故本研究對失業求職者提出之建議是,能夠轉換心態善用尋職技巧,儘早作好轉換到其他行業的心理準備,積極學習新的工作技能,以便加速渡過失業期,同時也建議能調整理想中的「希望待遇」「先求有再求好」。另外如果是從事就業服務的工作人員對失業者應特別加強激勵求職的工作動機與尋職技巧,特別是對於就業能力薄弱者更需要以「個案管理」的方式來介入協助,尤其失業者的尋職動機應該被重視並適當地激發,才能儘速脫離失業順利重返職場。

蔡明璋

2003〈工作消失了嗎? 台灣勞力市場與就業問題的長期分析〉。財團法人周祖孝文教基金會舉辦,新貧時代的來臨--社會變遷對所得分配的影響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