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全球在地化」下美濃地方特色之重塑

近十年來,全球化現象和趨勢已成為各個學科研究的新興主題,受到許多不同領域人士的普遍注意。「全球化」一詞已成為許多人琅琅上口的新詞彙,在地理學領域中,全球化下地方發展之研究應是「區域研究」可聚焦的議題;而伴隨全球化的發展所造成的「文化普同性」,在近年來地方意識的興起下,地方文化政策則成為各國空間發展與都市再生的重要議題。因此,引發了筆者對全球化相關議題的興趣,希望藉由研究瞭解在此現象下,台灣鄉村的因應之道為何?其發展是否能因結合「在地化」資源而再度興盛?

本研究於此,以一現今仍保存有高度客家風貌的台灣客家重鎮—美濃為個案。當地是台灣早期典型的以農立鎮之地方,在六0年代,美濃更享有「台灣菸城」的美譽,擁有其獨特客家文化地景和文化特色。本研究從美濃的產業變遷、地方轉型與特色形塑等相關議題作為切入,思考在全球化的發展下,未來美濃地方將採取何種回應。

研究發現,美濃傳統農業方面,受到全球經濟環境變遷的影響,遭受了一定程度的衝擊,農民對農村與農業政策的問題浮出檯面,這也意味台灣傳統農業急需轉型,固有的產銷制度已無法因應這一波世界競合下的需求。美濃地方從產品品質的提升,產品種類的變化,成功地將農業經濟調適且轉型,找到了屬於自己的一條出路。

「美濃反水庫事件」的抗爭歷程,凝聚了當地居民的向心力,激起在地民眾家園保育、文化保存的地方意識,此為美濃地方特色重塑的關鍵時期。此一階段後,美濃地方社團活力十足,不論地方活動、公共建設各方面議題,均熱烈參與其中,對近年來美濃鎮的轉型與發展極具貢獻。美濃地方社團在推動地方發展的過程中,地方居民正視自身客家文化的困境,重新思考地方發展的可行方向,地方居民所認同的美濃在地特色,從傳統的實質產業轉變成非實質的客家文化與精神。

由本研究顯示在全球化的浪潮下,美濃深受其影響,對於當地傳統產業結構產生了極大的衝擊;但衝擊過後,美濃並未像台灣其他某些鄉鎮發生同質化的情況,奮力找尋出屬於自己的農村生命力,以保有美濃當地的獨特性與在地性。在全球化的資本主義作用下,美濃地方回應了激烈地方競爭的挑戰,反而愈加強調客家在地特色的保存與發揚,凸顯了客家文化的內涵,重塑了在地化的地方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