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印順導師與妙雲蘭若──兼論「精神典範」對於比丘尼僧團發展之影響

論文提要

印順導師於民國五十二年冬季購地創建妙雲蘭若,民國五十三年五月中旬開始閉關一年;次年春天即逢張澄基博士帶來文化學院(今文化大學)哲學系的聘書,不得不改變閉「生死關」的計畫,出關擔任全台第一位法師教授。但是導師仍然多次返回妙雲蘭若創作與進修,《妙雲集》的大部分編纂與數部的重要作品──如《中國禪宗史》、《中國古代民族神話與文化研究》、〈平凡的一生〉,亦完成於此。導師在台灣曾經建立四處道場:福嚴精舍、慧日講堂、華雨精舍以及妙雲蘭若;而當初導師「隨順因緣」覓得的掩關之處──妙雲蘭若,成為與導師一生中極為重要與密切的一處道場。

妙雲蘭若創建以來,歷任負責人由導師、慧瑜法師擔任,最後是移交由慧理法師負責,住眾慢慢遞增至目前的二十多位,維護導師修行研究的初衷始終不變;導師為法獻身、孜孜不倦的精神,亦深深影響蘭若的徒眾。

本文的研究將:(一)介紹導師於妙雲蘭若的行止與生活;(二)由蘭若徒眾心中的導師典範,勾勒師徒的情誼與期許;(三)探討親炙導師教誨的蘭若成員如何詮釋導師的人間佛教,並且如何落實於今後的寺務發展。

由於導師的豐沛著作作育戰後台灣佛教僧尼、知識青年,成果斐然,有關學者研究亦多集中於導師人間佛教的代表。其中如慈濟功德會的證嚴法師、福嚴佛學院厚觀法師,以及私淑、親炙導師的傳道、昭慧法師,皆為其中龍象。相對地,對於一路跟隨導師並且宏揚其法脈的蘭若比丘尼弟子,如慧理、常光等法師,著墨較少。筆者認為,導師對於整個台灣佛教界的影響是相當全面性的,包括素質優秀的比丘尼僧團。她們不僅站在弘法接眾的第一線,而且構成台灣佛教的重要網絡。因此由導師的比丘尼弟子組成的妙雲蘭若,將提供導師師徒互動,更具體而平實的一面,亦有助我們了解導師對於台灣僧尼的深刻影響。透過介紹分析妙雲蘭若尼眾眼中的導師,將有益我們更加了解導師的風範與影響。

〈出家入世──戰後台灣佛教女性僧侶生涯之變遷〉《回顧老台灣、展望新故鄉──台灣社會文化變遷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北:國立師範大學歷史系主辦、文獻會主編,2000年),頁149-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