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莊子》通假字研究

• 收藏至我的研究室書目清單書目收藏:0

本論文的寫作目的,主要在透過通假字的研究,增進對《莊子》一書的理解。第一章首論研究的動機和目的。第二章藉由對《莊子》的成書年代和分篇,了解《莊子》一書的流傳現況,以決定本論文所選用的主要研究文本,並了解《莊子》書中前後文用字不同的理由。第三章主在討論通假字的問題,釐清通假字的定義,以及通假字和本字的關係。第四章《莊子》通假字字例研究,參考前人對《莊子》書的研究,以及切語和上古的聲韻,了解通假字在《莊子》書中的使用情形。

第五章結論,一方面討論通假字產牛的背景及在閱讀古籍的重要性,一方面統計通假字在《莊子》書中出現的情形,以了解古人使用通假字的情形,最後針對本論文提出檢討。

Chapter Five:The conclusion-- introduce how Tong-Jia-Zi was made and the importance of reading ancient books; and the numbers of times that Tong-Jia-Zi were appeared in Zhuang Zi. Some reviews of this thesis as w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