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從「性別文化」看《金瓶梅》中的「情」與「義」

• 收藏至我的研究室書目清單書目收藏:4

《金瓶梅》主要是以家庭與市井生活描寫為主,透露在明末經濟環境轉變所產生出的人性趨利傾向和社會變動的情形,而探討傳統情義文化的轉變和父權社會思維下兩性性別差異如何對情義文化的影響,則是本論文主要的研究方向。論文內容共分六個章節,第一章主要是說明論文研究的動機和目的,接著是對近幾年來在大陸和台灣豐富的研究文獻當中做簡單的趨勢分析和探討,再來則說明論文的研究範圍和所採取的研究方法和觀念來源等等。第二章節裡的內容從場域的觀點,探討《金瓶梅》小說裡有關情義在各個不同的層面和領域間的權力、資本展現。分別以家庭、青樓、官場、商場等為例,來探討在商業經濟快速發展下,傳統自給自足的農業社會和封建保守的政治體制,在來不及因應環境急速變化的情形下,所產生的人欲物流充斥和政治腐敗無能下情義崩潰情況,並探討性別意識在這種情況下的展現。如家庭方面的〝夫妻關係的鬆動〞、〝父(母)子間的代際關係〞、〝兄弟(姊弟)間〞、〝主僕關係的變化〞等傳統倫理結構轉變所產生各種權力爭奪與角力。在青樓方面則從妓女的勢利現實和見錢眼開,與幫閒友人的社會價值觀不謀而合,在一片逐利的風氣下,凸顯出社會最卑微角落裡,情義道德淪喪所呈現出的人性扭曲的真實面;在官場方面則針對書中以蔡京為主的政治集團,無所不為的操縱下,而呈現出政府腐敗無能與貪污枉法氾濫和官宦世家世風日下的情景來做探討研究;在商場方面則就作品中所呈現出來的〝趨利逐末〞實景,和利欲追逐之風下所導致的道德淪喪兩方面的影響做深入探討。從以上各方面的討論中,來瞭解《金瓶梅》在這種以個體自覺意識抬頭、著重身體享樂為主的社會裡所產生出的文學創作,對傳統價值的解構所衍生出情義觀念轉變和傳統父權思想如何操縱兩性性別階級的事實作探討。

在第三章和第四章兩個章節裡,相同的是著重探討在父權社會以男性為中心意識形態影響下,對兩性方面的書寫,如何呈現在傳統情義文化觀點上。首先在第三章的部分,探討《金瓶梅》對傳統〝男義〞的書寫中,包括有少數合乎傳統道德規範和多數背信忘義的人物,不管是合乎忠孝節義,或者是背信的人物描寫裡,卻有占多數的活動地點是在家庭之外的場合發生,在父權社會裡,能擁有家庭之外的活動場合者也只有以男性居多,所謂的〝義〞也多半以符合男性利益為主。〝男情〞的書寫方面,則分別從中國社會傳統以來所講究的〝人情〞和《金瓶梅》書裡呈現的情色書寫中的男性情欲分別做分析探討。〝人情〞的探討中又分為官場人情和親友請託之情;情欲方面則對於以往小說創作裡所忌諱談到的〝男情〞一一做探討,分別有合乎傳統道德形象的男人之情、皮膚濫淫之情和真情流露之情三部份。在第四章部分,則是針對在父權社會男性的視域裡,所形塑出來的〝義化〞之女和〝女情〞作分析,以便進一步瞭解男性凝視下創作的文學作品裡所被曲解的女性。在〝男義〞〝女情〞的研究中不但看到《金瓶梅》小說對人物的多元描寫,也瞭解到傳統以來父權社會男性所創作出的作品,如何建構出〝男義〞、〝女情〞的假象,以及在這本以私情為主的創作中,父權社會男性為中心的意識形態如何被呈現和操縱。第五章的內容裡,則就《金瓶梅》裡所呈現出來的〝女情〞做分析探討,試圖分析出有別於傳統作品裡男性的認知和操作下所呈現出來〝女情〞,以及還原〝女情〞原有的真實面貌;在小說多元話語的陳述下,不難看到這些傳統儒家衛道者眼中不足為道的女人,有時也會展現出她們多情多義的一面。第六章為結論,分別就情義文化的轉變,所呈現出傳統主體價值觀和性別主體的動搖;並就男性父權意識的影響,傳統宗法的婚姻制度如何將女性侷限在以生育功利為導向,畸變與扼抑的情愛現象做深究;而文本所呈現的微弱女性意識和〝女情〞也一併在探討中。

和傳統小說著重在帝王將相戰爭描寫不同的是,《金瓶梅》小說內容是以市井生活家庭描寫為主,描寫平淡無奇市井人民生活,讀起來不但沒有歌頌英雄式的激情,而且沈悶乏味。儘管如此,小說中對人性社會現實面的血淋淋披露,卻也不失為其價值與特色之一。本文主要以《金瓶梅》小說中所呈現的情義文化作探討,瞭解在這本以市井文化創作為主的小說裡,如何敘述展現其對情義的價值和情義文化的轉變外,並探討中國傳統宗法父權思想如何在傳統情義文化上的操作與影響。在這部充滿多元話語、情色描寫以及市井文化意味濃厚的《金瓶梅》小說創作中,我們不斷看到文本中所透露出的一股玩弄、解構上層社會正統文化道德觀的訊息,同時隨著現代理論的興起,也提供我們不少的觀點和角度,增添對文本許多的研究空間和思考。

The thesis explores the values on affect and ethics in the ancient Chinese society reflecting in the novel Jin Ping Mei. Chapter 1 covers the motive and purpose of the study, literature review, method, explanation of terminology. In Chapter 2, traditional values about affect and ethics are investigated from different aspects. Due to the development of commerce, the change of family structure and political system echoes with the collapse of morality. In Chapter 3 and 4, the influence of patriarchy on affect and ethics is further discussed. Through context analysis based on the male gaze, it presents how parental controlling interfering the formation of gender discrimination in the ancient text. Chapter 5 discusses the prototyping of female virtues and how these virtues are portrayed in other literal works. In Chapter 6, it concludes how this novel Jin Ping Mei presents the change of ethics and the awareness of freedom affect people’s values about men and w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