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國民黨地方黨部組織運作分析-以雲林縣為例

• 收藏至我的研究室書目清單書目收藏:0

從1894年建黨,到50年代初在台灣建立威權政治,從70-80年代,政治逐漸走向開放,到90年代中期完成政治民主化轉型,從2000年政黨輪替中淪為在野黨,到現今馬英九主席時代的來臨,國民黨走過了一段漫長的極富戲劇性的歷史進程。在這個過程中,國民黨組織日益完善,地方黨部就是其中一個組成部分。由於歷史悠久加上執政時間長,國民黨在各地設立了綿密的地方黨部組織,它們的主要弁酮O服務地方黨員,發展地方力量,在選舉時進行輔選等。

本文試圖從國民黨基層組織開始,從一個小的點-國民黨的地方黨部運作來切入,以雲林縣作個案研究,力求透過對地方黨組織的狀況,黨員構成、職能等問題,對國民黨地方黨部的運作作詳細的考察和客觀描述,並力圖從紛繁複雜的現象中揭示問題的真相,作出符合實際的解釋。全文除了第一章緒論及第五章結論外,內文區分為三章。第二章主要從整體上研究國民黨地方黨部組織運作的相關問題,包含國民黨地方黨部組織運作流程、黨務與選務之發展、黨部組織計劃經營及其志工制度。第三章探討國民黨雲林縣黨部組織調整等問題,包含雲林縣黨部組織調整原則、縣區幹部之調度、組織調整經營及建設成效。第四章就國民黨雲林縣黨部組織運作進行相關探討,包含雲林縣黨部組織運作流程、黨務與選務之運作、新生力量培養及組織制度運作成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