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當高帽遇到燕尾服:台灣職業魔術師之專業認同與生涯歷程

• 收藏至我的研究室書目清單書目收藏:2

魔術出現在人類的歷史中,最早可以追溯到埃及法老王時期,在金字塔的壁畫中,繪有魔術師表演杯與球(Cups and Balls)的圖案。在漫長人類的歷史中,魔術以各種不同的方式現身,例如黑魔法、仙術、特異功能等等。在西方,魔術從十九世紀開始有了蓬勃的發展,知名的魔術師在各地的戲院中演出,甚至還帶動了以後電影工業的前進。到了現在,不管是美國還是歐洲,以魔術師為職業的人也為數不少,在賭城拉斯維加司更是有許多著名的表演是以魔術為主,例如知名的白老虎秀和大衛考伯菲個人秀。

在過去的台灣,魔術不是一項普及的表演藝術,不僅不多人接觸,想要學習也相當的困難。到了最近幾年,在經濟環境轉好和網路科技進步下,魔術開始漸漸普及,也有較多的人進入這個行業。魔術師,在台灣慢慢的成為一種新興的職業。

本研究是以四位不同世代的職業魔術師為對象,以質性研究中的口述歷史為研究方法,目的在瞭解職業魔術師的生涯歷程、如何進入職業領域、和職業發展脈絡史。除了在脈絡上的瞭解外,也從工作本身出發,透過訪談來瞭解其工作性質、專業知能、和魔術師對於自身的專業認同。最後,研究者期望透過此篇研究,讓一般大眾更加瞭解魔術師這項工作,去除一些偏見和誤解,並提供有意願想成為魔術師的人作為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