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外省客家人的認同與文化:以廣東省五華縣籍為例

• 收藏至我的研究室書目清單書目收藏:4

本論文以台北市五華同鄉會會員為研究對象,他們是1949年前後跟隨國府來台的移民,他們的原鄉是廣東省五華縣,也是台灣「四縣」客家人的原鄉之一。行政院客委會在調查全國客家人口時,卻顯示出以目前來說,這群「客家移民」並不能算是台灣客家人,因為他們是民國38年,隨著國民黨湧入台灣的「外省人」。

建立在台灣主體論述下的客家論述,談論的是「新个客家人」而非「中原客家」;「新个客家人」強調的是,三百多年前來台的客家人,已從「中原客家」分支出來,擁有不同的情境故事與發展脈絡。

雖說「外省客」不被列入客家族群,但「外省客」的在地適應及文化表現上,卻有族群相近文化的選擇。而代表移民文化象徵的同鄉會,以來自客家祖地的家族記憶來強化原鄉精神,與原鄉保有臍帶關係;只是,以台灣主體意識為前提下,「外省客」的政治移民身份其「政治界線」與「文化界線」沒有重疊,雖其主觀認同為「客家人」,卻仍被視作「外省人」,希望本文可以外省客的多元認同做為跨界客家族群研究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