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國中生補習的決定因素與補習對成績的影響

• 收藏至我的研究室書目清單書目收藏:6

本文利用「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第一波與第二波國中學生及其家長的樣本資料,試著探討國中生補習的原因,以及進一步探討補習對於成績之影響。由迴歸的分析結果可以得知,不論家長要求成績或是自我升學期望對補習皆有正向的影響,而家長要求成績更顯著的增加學生非自發補習的比例,顯示升學壓力確實會造成國中生補習的比例增加;另一方面,補習對成績的影響在不同的模型效果不一致,補習是否為自發性的,對於成績的影響有很大的差異,對於不同成績表現的學生影響也不一樣。若以工具變數排除內生性的問題,兩階段最小平方法的結果顯示,補習的比率與時間對成績的影響皆不顯著,效果亦遠不如學生自習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