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國內專利鑑價議題論文回顧之研究

• 收藏至我的研究室書目清單書目收藏:3

現今社會已經步入新經濟時代,專利的重要性也顯得越來越為重要。專利,除具有保護專利權人發明成果的法律效用外,更被視為一項非常有用的資訊,可以用來衡量一個企業組織的一項指標。

隨著高科技企業侵權、授權的案例愈來愈多,再加上各國政府大力發展知識經濟,使得專利鑑價愈來愈重要。一項專利技術,究竟該收取多少權利金,侵權時應該賠償多少,可以技術入股多少股份,可以跟銀行借到多少錢,甚至併購案中,被併購公司價值多少,都非得透過專利鑑價不可。

本研究採用內容分析法,分析的對象為我國以專利鑑價為研究主題之博碩士論文,分析的類別包括論文的產出數量與年代分布、論文產出學校系所的分布、研究產業別、研究方法、以及鑑價模式等。最後本研究將國內專利鑑價研究主題博碩士學位論文主要的研究類型,針對質性研究與非質性研究中其所應用於哪個項目的專利鑑價指標做探討。

本研究透過全國碩博士論文網,從90學年度到96學年度,共蒐集到的44篇專利鑑價相關研究議題論文進行分析,發現於95學年度專利鑑價相關研究議題論文有11篇達到巔峰,在產出學校方面以政治大學居多達8篇,系所中以財經法律研究所居多達19篇,由此可見專利鑑價相關研究最受到財經法律領域所重視。在研究方法方面,以採文獻回顧法30篇及個案分析法20篇居多,依研究目的來看多為探索性研究,透過相關文獻之整理其中36篇為質性研究,8篇為非質性研究,由此得知國內相關研究較偏向質性研究。在鑑價模式方面,44篇相關研究議題論文中,有8篇採用非質性研究,其中有3篇採用鑑價系統,因此可得知相關研究議題論文較常採用鑑價系統來做分析。

最後相關研究論文中採質性研究其鑑價指標方面,較偏向於專利交易行為特徵這項指標,而在這項指標的研究產業中,以專業科學技術服務業和金融保險業居多,非質性研究其鑑價指標方面,較偏向於專利需求者這項指標,以資訊電子和電機相關製造業和綜合產業居多,因此可了解到質性研究較偏向有關理論、法規制度上,非質性研究則是較屬於市場上的相關訊息。

本研究的主要貢獻為透過對國內所有專利鑑價研究主題之博碩士學位論文內容加以整理分析,並提出幾點結論與建議,希望能提供國內未來欲研究專利鑑價相關主題的研究人員,對目前國內專利鑑價學位論文研究之特性、現況及發展趨勢做一個參考。